原住民婦穿橘色衣悼死難童 醫院清潔商上司令除下 終道歉

[2021.06.04] 發表
一名在素里紀念醫院工作的原住民女子控訴,上司要求她脫下紀念原住民兒童的橘色上衣,但她不依。(TikTok視頻截圖)

【明報專訊】雖然公眾被鼓勵穿上橘色上衣,紀念被埋在錦碌(Kamloops)原住民住宿學校舊址的215名兒童,但本周一卑詩省素里一名原住民女子穿上橘色上衣上工時,竟被她的上司要求將橘衣脫下。此事件引起軒然大波,女子所屬的醫院僱員工會指出,女子僱主Aramark公司已對女子道歉。

該名在素里紀念醫院從事清潔工作的女子本周一(31日)以TikTok使用者felicia-debbie名稱發布短視頻,說明周一她拒絕聽從上司要求,放下工作回家的經過。影片當中穿著橘色上衣的女子說:「老闆要求我脫下,我說不行,他們堅持必須脫下。」女子還說:「如果不讓我穿上橘衣,我就回家。」後來女子就只好放下工作回家,該視頻的點擊已超過1萬次。

女子在素里紀念醫院工作,但她的僱主是Aramark,該公司負責菲沙衛生區(Fraser Health)區內醫院設施的清潔工作。Aramark對NEWS1130發出聲明解釋,指要求員工脫下橘衣的本意,原來是基於衛生及安全的理由,請員工遵守穿制服的規定,並非有意冒犯。聲明說:「我們了解以及同情社區目前經歷的痛苦,也知道有關穿制服的政策,可以用更能表示支持的方式處理。」

聲明表示,該公司正在檢討政策,並希望對周一因此未工作的個人提供補償。該公司表示致力於建立多元、平等及公平的工作環境,並表示將會使用該事件,開啟與內部職員的對話。

醫院僱員工會(Hospital Employees’ Union)發言人奧德(Mike Old)指出,這事怎麼也不應該發生。他表示,工會在事情發生後即已知道,工會會確保代表成員與僱主交涉,工會很快與事件中的工會成員及僱主會面,且確保僱主對該成員遭此不合理對待,作出道歉。

奧德補充,工會也已要求Aramark對經理及主管提供與文化安全有關的訓練。他說,這一周是非常艱困的一周,尤其是對原住民社區及住宿學校的倖存者,以及他們的家人。

許多公眾本周均穿著橘色上衣,紀念在錦碌住宿學校舊址地底被發現的215名原住民兒童。

他指出,醫療系統下的場所必須對所有需要服務的人表現出仁慈,對病人提供照顧,在醫療系統工作的勞工也應該受到仁慈對待。

他舉今年初公布,有關本省醫療系統歧視原住民的獨立調查報告Mary Ellen Turpel-Lafond‘s報告指出, 原住民醫療工作人員在工作場所遭到歧視。他表示,工會希望努力改善醫療系統歧視的問題,工會希望Aramark能夠履行承諾,做更多有關訓練。

菲沙衛生局則稱該事件非常不幸,且說該局曾告訴所有場所的管理層,必須支持員工穿著橘色上衣,紀念這些早逝的年輕生命,同時菲沙衛生區亦下半旗紀念。該局表示了解住宿學校帶來的傷痛經驗將對倖存者、他們的家人及後代帶來巨大影響,該局將致力於與各方合作,消除醫療系統的歧視問題。

衛生局說,該局正與工作設施及合約商討論,推動對和解的深入了解,以及如何實踐。

更多加國新聞
艾靈頓東路再獲選多倫多市最差道路
【明報專訊】加拿大汽車協會(CAA)昨(3日)公布安省及多倫多市最差道路選舉結果﹐艾靈頓東路(Eglinton Avenue East)獲選... 詳情
多市居家令 警嚴執法 發1500項違防疫檢控
【明報專訊】居家令期間﹐多倫多警方共提出1,500項違反防疫規例的檢控。警方成立的防疫執法專項小組將解散﹐但當局仍會繼續防疫執法工作。 ... 詳情
夫婦公園散步釀命案 妻遇襲亡 夫控二級謀殺
【明報專訊】賓頓市一名女子前晚(2日)在一個位於Ross Road夾Temple Hill Road地區的公園內遇襲﹐倒地昏迷。當皮爾區警員...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將在士嘉堡懸崖(Scarborough Bluffs)西面豎起延綿逾500米、高2米的圍欄﹐防止市民爬到懸崖邊。工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