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不死鳥」折翼 分析:影響未消退

[2021.06.04] 發表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支持者周三晚在特拉維夫集會(圖),而反對派領袖拉皮德趕及在期限前宣布成功組成執政聯盟。(法新社)

71歲的內塔尼亞胡自1984年出任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1988年當選利庫德集團議員,1993年成為該黨領袖,直至1996年勝出大選並成為總理,但1999年他在大選中落敗而下台,2009年他再度執政,兩次總理任期在位累計15年又3個月,超越「國父」本古里安(David Ben-Gurion),成為以色列史上任期最長的總理。但他本人與家屬在其任內爆出多宗貪腐官司,他一直否認有不當行為,在沒提供任何證據下,卻得以過關留任,他堪稱以國政壇「不死鳥」。儘管以色列新聯合政府組成,只欠一步就可把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拉下台,不過外界預料內塔尼亞胡不會消失於政壇,將成最大反對派領袖,伺機捲土重來。

新政府可立法阻再參選

外界關注一旦內塔尼亞胡時代終結,法院將如何審理他受到的刑事指控。內塔尼亞胡於2019年因涉嫌受賄、詐騙和背信等罪名被起訴,官司纏身,倘若內塔尼亞胡下台,他將失去任命司法部官員的權力,也無法再推動立法賦予豁免權以自保。另有分析認為,新政府組成後將迅速通過立法,防範內塔尼亞胡在未來再競逐總理之位。

《洛杉磯時報》分析指出,新的政府聯盟瓦解只需要一小撮人倒戈,而內塔尼亞胡顯然不會退出政壇,他的身分將被降級為反對派,他和國會第一大黨利庫德集團將繼續策劃行動,為重新掌權鋪路。曾經代表美國擔任以巴談判代表15年的美國前國務院官員米勒(Aaron David Miller)就表示,很難相信新聯盟最終不會倒台,內塔尼亞胡正等待時機。中東政治新聞網站Al-Monitor指出:「也許有人覺得荒謬,但內塔尼亞胡就是那種絕對不會放棄的人。」(洛杉磯時報/路透社/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德黑蘭煉油廠爆炸
伊朗首都德黑蘭一間煉油廠周三晚起火,當局指因為煉油廠的氣體管道泄漏而發生爆炸導致,火勢及濃煙在遠處都清晰可見(圖)。國家救援服務發言人稱事故... 詳情
蓋茨巴菲特「負碳」發電 懷俄明建「鈉核反應堆」
微軟創辦人蓋茨和「股神」巴菲特的能源公司周三(2日)公布合作項目,將在美國懷俄明州一座即將退役的燃煤發電廠興建首座鈉核反應堆,估計建造過程需... 詳情
日本決定兩年後開始將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然而相關輻射物的數據公布被指不全面和欠缺透明度,惹來日本國內漁業以至鄰國憂慮污染海洋。日本政府相關人... 詳情
巴林為國藥接種者補打輝瑞強化保護
波斯灣國家巴林的新冠病毒肺炎確診病例最近急升,《華爾街日報》周三(2日)引述巴林高級官員報道,當局已開始向已完成接種中國國藥(Sinopha...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王室昨日宣布,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將會與稍後到訪英國的美國總統拜登會面。 王室的公布指,英女王將在本月13日於溫莎堡與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