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諜報》綻放亂世人性榮光
班尼狄改變核武危機演技昇華

[2021.06.04] 發表
班尼狄甘巴貝治飾演的平凡英國商人韋恩,在《軍情諜報》中與馬立連列斯扮演的蘇聯線人建立生死交付的情誼。
班尼狄扮演美蘇冷戰時期改變核武危機的平凡商人,演技昇華。
班尼狄與馬立扮成生意伙伴,傳送核武機密。
班尼狄在片中受麗素布斯南飾演的CIA探員派往蘇聯假扮做生意。
片中班尼狄以身犯險被捕監禁,有掙扎、兩難、害怕以至堅持。
謝茜畢利飾演的韋恩太太活得很壓抑,懂得隱藏自己的情緒。
現實版韋恩(右)

《奇異博士》英國男星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繼《誣罪審判》後,在新片《軍情諜報》(The Courier)中有更精采動人的演出,扮演美蘇冷戰時期改變核武危機的平凡商人,綻放亂世人性榮光,演技昇華,滲出丹尼爾路易斯(Daniel Day-Lewis)的神采與氣質。 撰文:張一明

《軍情諜報》是一部改編六○年代真實故事的諜報片,但它並非純諜報片,講的是一個平民捲入間諜戰的故事,故事有趣在主角如何利用他的凡人特質,瞞天過海,還有極大的忍耐力,為歷史及世界和平帶來了改變。

影片由英國人氣劇集《虛妄之冠》(The Hollow Crown)導演Dominic Cooke執導,夥拍電影《保鏢救殺手》(The Hitman's Bodyguard)鬼才編劇Tom O’Connor,以寫實重現近代一場驚險間諜任務。故事鋪排有序,前半段先交待軍情六處、美國中央情報局和蘇聯之間的關係,以及班尼狄甘巴貝治飾演的平凡英國商人韋恩,和馬立連列斯(Merab Ninidze)扮演的蘇聯軍官線人的背景,作為後來劇情發展的重要基礎,兩位主角的性格亦十分鮮明。

兩人的互動中,?重的反而是建立友誼、相互認識了解,有指彷彿另類的戀愛關係,是否意外散發BL味,則見仁見智,兩人之間生死交付的情誼,則描寫得十分動人。影片還可以看到以身犯險的平凡商人隻身走到蘇聯當信差,傳送核武機密甚至被捕監禁,有掙扎、兩難、害怕以至堅持,綻放亂世人性榮光。

班尼狄最令人難忘的一幕是最後一場戲,由於韋恩本人當年因間諜活動被莫斯科當局囚禁十八個月,為了忠實還原韋恩入獄後的身材,他不但剃光頭,更減去二十一磅,不但要節食,還要每日做大量劇烈運動,才能於短時間內改變身形,更以全裸示人,演出令人佩服,更散發出前輩丹尼爾路易斯的神采與氣質。

電影另一位主角則是飾演蘇聯軍官線人潘科夫斯基的演員馬立連列斯。導演早就非常欣賞馬立於英劇《Mcmafia》的懾人演出,而馬立連列斯曾於俄國生活,對當地語言及文化歷史有一定認識,更有助他投入角色。試鏡時,導演發現他的表現複雜且有層次,是飾演潘科夫斯基的不二之選。為了應付角色,馬立連列斯下足功夫,重溫蘇聯時期電影,那些電影曾陪伴他成長,呈現真實的蘇聯社會、當時人民的生活習慣、信仰以及理想。

走遍東歐尋景

電影中有兩位重要女角,其中一位是《我想結束這一切》女星謝茜畢利(Jessie Buckley)飾演的韋恩太太Sheila。謝茜畢認為Sheila是位內心強大的女性,當年女性活得很壓抑,必須懂得隱藏自己的情緒。觀眾能從這位不快樂的女性眼中,看到其痛苦。另一重要女角是麗素布斯南(Rachel Brosnahan)飾演的CIA探員Emily,劇組認為需要有女性角度去見證這歷史大事,就創造了Emily一角。

電影場景設計亦甚突出,為了帶出冷戰主題,蘇聯社會主義及美國資本主義之間的競賽,當年兩個超級大國急於向全球展現自己的管治方式才可為國民帶來更好生活及發展更先進的科技,美術指導Davies劇組走遍東歐,尋找跟當年相似的建築,不但要宏偉壯觀、有權力象徵,更要具壓迫感,蘇美英三國的建築風格有極大分別,美國六十年代流行粗獷主義 ,蘇聯偏好史大林式建築,而英國的建築則較為古板和沉實,讓觀眾有深刻的感覺。

真實主角遭遇悽慘

現實中的主人翁韋恩入獄後一年獲釋,整個人陷入崩潰,失婚酗酒,英國政府從沒有公開表揚他,其後他寫了兩本自傳,親述間諜生涯事蹟,普遍認為他出獄後精神極不穩定,內容不可信,遭遇悽慘。

更多搜 尋 戲
Netflix精選:戴夫殺入喪屍賭城搶劫二億
自從拍攝完《活死人凶間》後,導演薩克薛達一直想把賭城、搶劫、喪屍三合一, 於是構成Netflix這部《活屍大軍》(Army of the D... 詳情
煲韓劇:惠利撕破偶包
新劇《我的室友是九尾狐》是改編網絡連載的人氣漫畫《心驚膽顫的同居》,這部漫畫在網上人氣度評分有9.97 !所以當tvN 改編成電視劇的消息一... 詳情
東瀛熱播:玉木宏挑戰警隊「權力遊戲」
玉木宏憑《交響情人夢》指揮家「千秋王子」一角紅遍亞洲,躍升為日本一線男星,雖然自此片約不斷,可惜未見有更出色之作。一八年與《女人的勳章》木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