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妨礙製藥業投資損抗疫能力 34藥商促渥京延藥物價格新例

[2021.06.13] 發表

【明報專訊】30多家加拿大製藥公司聯署去信促請總理杜魯多,將旨在確保仍受專利保護藥物價格公平的新規定推遲實施。

這些公司包括目前在加拿大批准使用4款新冠疫苗的製藥商,它們希望避免抗疫工作受阻,並爭取更多時間,盡力向聯邦自由黨證明,有關規定弊大於利。

加拿大輝瑞公司行政總裁皮諾(Cole Pinnow)接受《加新社》訪問時表示,鑑於生命科學行業發展的競爭與日俱增,若新規定繼續推進,勢將令私人投資卻步,而杜魯多早前承諾重建和恢復製藥行業昔日輝煌,並使加拿大在生物科技和藥物方面躍身全球領導地位,有關目標或會因而落空,「有關加拿大生命科學領域,以及我們如何培養抗疫能力以確保本國為日後疫症大流行準備就緒,我們希望就此進行全面討論,但現在並非適當的時候。」

34家製藥公司和行業協會高層上月18日聯署去信杜魯多,要求他第三度將原定於7月1日生效的新規定擱置,皮諾也有份在該信件簽字。

該新規定將比較各國的價格,引入新經濟因素以協助確定價格是否過高,並允許專利藥品價格檢討委員會(Patented Medicine Prices Review Board,PMPRB)爭取製藥公司跟省級政府協商的價格回扣,此舉將對PMPRB一向的做法作出重大改變。當局推算有關改變可能會在未來10年內將藥品價格大減130億元,讓聯邦自由黨履行承諾,那就是使加拿大人更負擔起藥品。

該新規定早在5年前制定,原定於去年6月生效,但由於本國應對第一波疫情而推遲半年,而在今年元旦日前數天,聯邦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同意將新規定實施日期再推遲6個月。

海度的發言人麥克奈特(Aisling MacKnight)發表聲明稱,PMPRB的改革是「30多年來最重要的變革」,之前被推遲只是為了確保行業有充足時間作出調整。

不過,製藥行業認為,有關規定不合理地增加行政負擔,導致公司不能確定新藥定價標準,並扼殺本國生命科學行業的投資。多個病人權益組織也力挺製藥商,他們擔心最適合患者的新藥將因此而撤出加拿大市場。

更多要聞二
省府宣布兩劑間隔減至8周 阿斯利康明起預約接種次劑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在聽取首席醫療官和安省新冠病毒科學顧問小組意見後,昨(12)日宣布把接種阿斯利康2劑疫苗的間隔,由最少12周降低至8周,... 詳情
升級安檢迎疫後大量旅客 渥京撥款實現無接觸通關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正在制訂疫後國際旅行邊檢新規﹐目標是實現「無接觸」通關方式。 疫情使得加拿大的國際旅行載客量只有平時的9%﹐在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