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家中宜裝二級充電器

[2021.07.07] 發表
Petro-Canada 在安省的快速充電站。

車迷

車迷一位鄰居擁有一輛Tesla Model X多用途車,是鄰居中少見要在車道上充電的電動車。這輛新車定價逾12萬加元的豪華SUV,其後座車門採用揭起的鷹翼式車門,不方便泊入車房,所以要在車道上充電。由於電動車仍未普及,每天車主收工回家,從車房邊的插座拉出粗粗的電線充電時,也會吸引不少目光。

回家充電,是電動車最主要的充電模式,原因是電動車充電要很長時間,動輒由幾個小時以至超過10小時,只有在家中隔夜充電才會有這種時間。

如何補充燃料,是電動車與汽油車一個差異很大的地方,要購買電動車的潛在買家必須事前清楚了解有關充電的各種問題。

由於汽油車已發展了超過1個世紀,各種基建都已很妥善充足。以補充燃料來說,由市區到郊區,都有足夠的油站供駕車人士加油,高速公路兩旁隔不是很遠就會有油站,所以駕車人士只要不讓汽油用到很盡才去加油,一般來說,不需為加不到油而憂心。

除了在郊野偏遠地區的充電站不足夠之外,電動車與汽油車另一很大的分別是補充燃料所需時間。在油站為汽油車加油,只需幾分鐘就可以入滿油缸,但是電動車要充滿電,則要很長時間,車主就要留意充電的問題。

現時的電動車充電系統,可分3個級別(level):最低的第一級別(level 1)是使用一般家居牆上的120V插座,充電1小時只讓汽車跑大約8公里,充電10小時也只能讓汽車跑80公里,適合在家中隔晚充電(晚上電費最廉宜)。所有電動車都會配備一個便攜式的第一級別充電器作為標準設施,雖然充電慢,但卻保證你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充電。

第二級別(level 2)要使用240V的充電器,充電1小時可讓汽車跑大約30公里,是目前最多人使用的充電方式,大多數的電動車車主都會在家中安裝。240V充電器類近家居所使用的爐頭或乾衣機插座,可找個合格的電工來安裝。假如你駕駛的是插掣式充電的油電雙動能車,你大抵不需要第二級別的充電器,第一級別充電器可以隔晚就為大部份的油電雙動能車的電池充滿電。

除了在家中充電適宜用第二級別的充電器之外,它也是公共充電站最多採用的充電方式,適合在上班或用用餐的時間為座駕充電,這些公共的充電站大多裝設在公共停車場或商業大廈地區。很多這些第二級別的充電站是免費使用,有些收費的會每小時收費1元或充電一次收2.5元。

充電速度最快的是第三級別(level 3)的充電站,只需30至45分鐘就可以將已乾塘的汽車電池充電達80%,每小時充電可以讓汽車跑250公里。這級別的充電站可以稍為逼近傳統的加油站,它們是要收費的,而且是每分鐘計錢,充電1小時的平均收費大約要15元。

這個級別的充電器站有一問題,它並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歐洲車及北美車使用SAE-Combo,而大部份亞洲車則使用 CHAdeMO,Tesla有自己的標準。比較好彩的是,大部份公共充電站都有SAE-Combo和CHAdeMO充電器,令到北美洲的電動車主可以使用在美國及加拿大的第三級別的充電站。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