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鄉8000人被困 缺橡皮艇先救老幼

[2021.07.24] 發表
在新鄉衛輝市,昨日有數千民眾被洪水圍困,由於救援人員和裝備不足,許多市民要自製木筏運送老人和孩子逃生。(鄭海龍攝)
暴雨侵襲後,有新鄉民眾將個人物品放在膠箱並隨水拖行。(法新社)

河南鄭州暴雨洪災尚未平息,臨近的新鄉市、鶴壁市多條河道出現漫堤險情。部分河堤決口,當局用裝滿石頭的卡車圍堵,另加緊疏散受災民眾。有受災民眾表示,因受災人數眾多,救援物資仍顯不足,呼籲當局加派人手和徵調更多物資。國家防總已經派出工作組於22日至新鄉協助指導防汛救災。

載石卡車投衛河 未能堵決口

受連續降雨影響,共產主義渠漫溢,昨晨5時,臨近衛河的鶴壁市浚縣新鎮泄洪,居民已疏散。位於浚縣馬頭村附近的衛河鶴壁段堤壩則出現近40米長決口。搶險人員稱,已投放好幾卡車的石頭,甚至將卡車開到水中仍未能堵住決口;當地需緊急徵集鋼筋焊接成為鋼筋鐵籠裝石沉水堵住決口。新鄉市主要河道出現明顯漲水過程,30座中小型水庫有29座蓄滿溢洪。目前共產主義渠、衛河沿岸,以及新鄉市的衛輝市、輝縣、鳳泉區等地汛情告急。

缺物資乏人手 災民籲當局援助

新鄉衛輝市昨遭洪水圍困,多條通向該市的道路被洪水淹沒,部分路段水深超過兩米。衛輝市下元村約8000名村民被困。當局徵調武警消防人員用橡皮艇疏散被困民眾。但由於當地物資匱乏和人員不足,為數不多的橡皮艇難以短期內疏散數千名村民。多名下元村村民向本報表示,村內22日夜間開始漲水,目前村民都轉至樓上暫避,並無生命危險。他們又希望政府能夠盡快調派救援物資與人員,協助村民疏散。救援人員表示,已向上級部門要求調派更多人力,但現時衛輝市救援物資尤其橡皮艇等較為緊缺,只能先疏散村內老幼等。

國家防總秘書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22日率應急、水利、住建、衛健委等部門組成的國家防總工作組,趕赴新鄉協助指導防汛救災工作。新鄉市防汛抗旱指揮部昨發布3號公告稱,正組織解放軍、武警、民兵預備役、黨政機關幹部等多方力量,全力加固共產主義渠和衛河堤壩。新鄉市還將啟動衛輝市柳圍坡泄洪區泄洪。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結束在西藏3日的考察調研活動。當日他聽取了西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工作匯報,對西藏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他又接... 詳情
伴隨北京加快數字金融等新興金融產業的步伐,歷經10年打造的北京「第二金融街」——麗澤金融商務區目前已基本建成並投入運營。近日,在北京舉行的「... 詳情
南京機場疫情增19宗 蔓延4省5市
【明報專訊】江蘇省衛健委通報,周四(22日)江蘇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2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7例。自7月20日以來,南京市共報告本土確診病例...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官網昨晚發布發言人以答記者問的形式,表示會對前美商務部長羅斯等7個美方人員和實體實施制裁。發言人表示,美方炮製所謂「香港商...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周四(22日)宣布,起訴2名涉參與「獵狐行動」的中國調查人員,他們被指騷擾和脅迫在美國的中國人,促使他們返回中國接受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