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刑檢專員轉任大律師 「每宗上訴都對得住港人」

[2021.07.25] 發表
律政司署理刑事檢控專員楊美琪昨日獲法庭認許轉任為大律師。她說感受「好特別」,強調自己對律政司有使命感,人生目標就是為公義服務。(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早前主理國安法案件的律政司署理刑事檢控專員楊美琪,昨日在高等法院申請由律師轉任為大律師,獲法庭認可。被問律政司在反修例案件覆核和上訴惹來爭議,楊美琪重申律政司的立場一致,是視乎證據而提出上訴,無其他不必要考慮,「我]做每一單案翵M定都對得住香港市民」。她亦支持律政司長修例,讓非大律師的律政人員可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

楊美琪昨日申請剔除律師資格及轉任為大律師,動議人為其實習的「師父」、資深大律師Anthony Houghton,他先簡介楊在1992及93年先後在英、港兩地成為律師,94年加入律政司至今。

稱沒擬私人執業 堅定留律政司

批准申請的上訴庭法官薛偉成表示,與楊在律政司共事多年(薛偉成曾任刑事檢控專員),對她非常熟悉;又稱現正身處非常複雜的時代,社會價值和規範不斷受挑戰,寄語楊捍衛法治,致力保障人權,面對不公義時發聲。

楊美琪庭後受訪稱,轉任大律師後沒打算私人執業,仍有堅定信念和使命在律政司工作。被問到會否「坐正」刑事檢控專員一職,她表示「呢個唔敢講」,稱會在崗位上盡力。有記者提及副刑事檢控專員林穎茜去年取得大律師資格,一年後便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問楊會否亦期待「升仙」(senior counsel, SC),她稱沒有任何期待。

撐准律政人員「升仙」 自身不期待

立法會現正審議由律政司提交的《2021年法律執業者(修訂)條例草案》,允許非大律師律政人員可獲考慮委任為資深大律師,楊美琪表示支持,認為律政司有不少具備20至30年訟辯經驗律師,在行內深受尊重,值得擁有頭銜上的肯定。楊今年4月起署任刑事檢控專員,任期至9月30日,她原為副刑事檢控專員(特別職務),主理國安法案件,早前曾就47名民主派人士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出庭代表控方,並在庭上反對全部被告保釋。

【案件編號:HCMP400/21】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初要求所有公務員宣誓或簽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有129名公務員拒簽聲明,會按機制安... 詳情
東平洲珊瑚礁超出保護區 城大推算達17公頃 促擴禁捕魚範圍
【明報專訊】東平洲海岸公園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是本港的浮潛勝地之一,城大利用先進的水下定位等測量技術,繪製海岸公園的底棲生境地圖,結果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城大利用多種嶄新科技繪製水底地圖,其間有意外收穫,例如以無人機在上空拍攝水面情G,以辨認地貌和海藻分佈時,首次拍攝到海龜在東平洲...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23歲尼泊爾裔女子,昨偕友人到荃灣曹公潭瀑布游水,其間懷疑遇溺失蹤。消防蛙人其後在曹公潭潭底尋獲該女子,她送院後不治。 ...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財富與收入數據庫(WID)本月中發布有關本港貧富懸殊的研究報告,發現本港過去40年,特別是回歸後,收入不均問題愈趨嚴重。研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