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荒拖累 豐田削下月產量四成
股價急挫4.4%  拖累日股見今年新低 

[2021.08.20] 發表

【明報專訊】全球銷量最高的汽車製造商豐田(Toyota)證實,受全球晶片短缺影響,加上東南亞的新冠疫情嚴峻,將9月的全球產量目標下調四成。由於零件採購受阻,豐田下月的產量目標,由7月時預估的接近90萬輛,大幅下調至54萬輛左右。豐田股價昨收市跌4.4%,是2018年底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並拖累日經指數昨跌逾1%,跌穿7月低位,創今年初以來新低。

豐田昨日證實,其全球減產規模達到36萬輛(日本減產約14萬輛,而海外減產約22萬輛)。由8月24日至9月,豐田在日本將有14家工廠27條生產線暫臨停工。豐田在北美、歐洲和中國的生產規模也要下調,令其9月的全球產量低於去年同期的84萬輛。

資產管理公司Libra Investments表示,市場對豐田減產的消息感到驚訝,因為即使競爭對手受到半導體短缺的衝擊,豐田一直表現良好。受豐田減產的報道影響,日本汽車及汽車零件製造商股價下滑。市場憂慮半導體企業的增長可能見頂,MSCI日本半導體指數昨跌3.2%,跌至5個月低位。

由於疫情近期在越南蔓延,令汽車供應鏈面臨瓶頸。《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由7月底至8月初,豐田曾暫停愛知縣田原廠房、吉原廠房及富士松廠房的組裝線。一名知情人士本月向路透社稱,豐田暫停了廣州一條裝配線的生產。受零件短缺影響,豐田上月也暫停了泰國3個廠房的生產。

豐田本月初的業績公告表示,新冠病毒疫情、半導體短缺及原材料價格上升,令經營環境難以預測。不過,豐田仍維持在截至2022年3月底的財年,930萬輛汽車的生產目標不變,銷量維持在870萬輛的目標。

德國汽車晶片巨頭英飛凌(Infineon)本月初表示,馬來西亞工廠受疫情影響生產受阻,庫存處於歷史低位,供應緊張的情況將持續至明年。

更多經濟要聞
Nvidia收入創新高 股價升近4%
【明報專訊】全球晶片需求旺盛之際,晶片大廠英偉達(Nvidia)公布,在截至8月1日的第二財季,收入按年增68%至65.1億美元,創單季收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