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東百周年花園擬建地下蓄洪池 造價10.6億 料2027竣工

[2022.04.18] 發表
渠務署表示,尖東市政局百周年紀念花園的地下蓄洪池將建兩層,底層用作蓄洪,接近地面的一層則擺放機電設施,以減少佔用地面空間。圖為蓄洪池完成後原址重置的花園構想圖。(發展局網頁)
尖沙嘴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會積極採用綠化外觀設計及環保建築物料。圖為工程完成後原址重置的花園構想圖。

【明報專訊】現時全港有4個水浸黑點,其中一個位於尖沙嘴加連威老道和柯士甸路之間的一段漆咸道南。為解決該區水浸問題,渠務署擬斥資約10.6億元,在尖東百周年紀念花園興建地下蓄洪池和雨水泵房,並建造新的雨水渠,期望今年第三季動工,2027年完成,目標最終把漆咸道南從水浸黑點名單中剔除。

渠務署工程管理部高級工程師郭志權表示,擬建的地下蓄洪池共有兩層,底層用作蓄洪,接近地面的一層則擺放機電設施,以減少佔用地面空間。他說,有關改善工程已考慮因氣候變化而增加的降雨量及海平面上升的影響,渠務署將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期望工程於今年第三季展開。

將設水位感應器 實時監察運作

郭志權表示,擬建的地下蓄洪池和雨水泵房將採用智能設計運作,設於上、下游及蓄洪池內的水位感應器能提供實時數據,配合天文台的氣象數據,將有效監察及控制蓄洪池和雨水泵房的運作,提升運作的成本效益。為減低對當區交通及行人影響,渠務署表示該項工程大部分管道採用無坑挖掘,亦會盡量避免在交通繁忙時段進行路面工程。

更多港聞
大灣區GBA專題:疫下灣區  港人來與回……
【明報專訊】香港與內地在新冠疫情下幾度收緊與放鬆防疫措施,不變的是兩地自2020年2月起始終處於未完全通關,不論港人或是內地居民,因應隔離政... 詳情
李家超未提通關時間 議員:盼有明確目標
【明報專訊】未公布政綱的唯一特首參選人李家超連日會見多個界別選委,甚少提及具體政策建議。李家超任政務司長時曾代表港府與內地洽商通關,昨在網上... 詳情
宅焚兩句鐘老婦送院 疑子吸煙肇禍
【明報專訊】西環山道與德輔道西交界的大廈住宅單位昨午發生火警,火光熊熊不斷冒煙,消防架起雲梯射水灌救。火警中8名居民受傷,包括起火單位一對母... 詳情
【明報專訊】律敦治醫院一名84歲男病人昨日被發現膠袋套頭、搶救不治,院方已報警及交由死因裁判官跟進。 該病人本月9日因氣促和骨痛入住內... 詳情
油輪爆炸 海處稱無接漏油報告
【明報專訊】一艘運油輪前日於香港以東約300公里爆炸,1死6傷。6名傷者昨日仍分別留醫瑪麗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2人危殆、1人嚴重,其餘3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