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域Wildcat 未來電動車路向

[2022.06.15] 發表

在北美洲,標域(Buick)是其中一個歷史最悠久的汽車品牌,這間車廠的前身為Buick Auto-Vim and Power Co.,成立於1899年,到1903年5月才改名為Buick Motor Co.。通用的創辦人William C. Durant在未成立通用車廠前便在標域擔任總經理一職。

撰文:逸思

屹立車壇逾百年的標域,曾經以生產豪華舒適房車而馳名世界。但隨著SUV熱浪的興起,令到四門房車在市場上被消費者冷落。與此同時,百載歲月也為標域添上一份老氣。儘管標域房車享負盛名,但在SUV潮流衝擊下,該品牌於2020年也不再生產房車,而最後一款標域房車是為Regal。目前,標域銷售的Encore`Envision和Enclave三款汽車全屬SUV。

三盾形新廠徽添朝氣

雖然,標域未至於如Pontiac和Saturn般因銷路不振而被市場淘汰,但處境已不及當年。為扭轉目前形勢,標域不但改變品牌的形象,重新設計一個新廠徽外,同時還訂下“零廢排”的長遠目標,計劃於2024年在北美洲推出旗下第一款電動車,並且於2030年後標域只會銷售電動車。

標域的新廠徽是自1990年以來最重大改變的一次,這個新廠徽將於明年開始鑲在新車上。新標域廠徽捨圓形圖案而改用三盾形(tri-shield)圖案款式,每個盾牌分別圍上紅、白、藍三種顏色,線條簡潔又能顯現出液體流動的動態,既有朝氣又能配合電動車的形象。

除了採用新廠徽外,另一個品牌轉型包括為車主提供更多的無縫連繫體驗,其中包括為美國車主提供三年OnStar和Connected Services Premium Plan服務,此等服務已列為新車的標準設備。

Wildcat具重大意義

另一個最受人注目的是標域計劃於2024年推出一款名為Electra的電動車,這款電動車與標域於2020年在中國發表的電動SUV概念車同名。雖然,標域仍未公開有關Electra的詳情,但該車廠日前發表了一款Wildcat EV的概念車,讓外界對他們未來的電動車發展有進一步的了解。

Wildcat這個名字對標域而言是具有重要意義。在過去70年,Wildcat這個名字是用於展現科技與設計進步的概念車身上,第一款Wildcat概念車是於1953年亮相,而第二及第三款則分別於1954及1955面世。而於1985年面世的Wildcat是一款中置引擎和全輪驅動的超級汽車,車上引擎應用了新科技。

燈光香味營造車廂氣氛

至於最新亮相的Wildcat EV是一款2+2電動轎跑車,這款Wildcat採用標域的全新設計語言來構思而成,車頭鬼面罩採用不規則四邊形設計,跳出標域傳統的框框,扁而闊的車頭配上窄身的LED頭燈令到車頭的視覺更加闊大。車頭擋風玻璃環抱著A柱,並且與側窗連成一體,凸顯Wildcat的動態一面。車門採用semi-swing設計,方便乘客進出車廂。車尾窗設有一個充電顯示器,可在車外觀察到電池的充電狀況。

Wildcat的車廂利用顏色配搭來營造溫馨與舒適的氣氛,內籠以Legato Green綠色作主色調,車廂鑲上拋光或啞光鋁合金作為裝飾,座椅安全帶則採用橙色來吸引目光。駕駛席設有一個Zen Mode,當這個模式啟動後,座椅便會探測駕駛者的心跳頻律,從而調節車廂的光亮度,並且散發出香氛和開動按摩功能,讓駕駛者放鬆身體。

標域計劃於2024年在北美洲推出首款電動車,而在中國市場將會推出5款電動車。在北美洲銷售的電動車將採用通用的Ultium電池技術。雖然,兩年後面世的Electra會否與Wildcat有密切關係,但肯定是標域將會藉著Electra來營造東山再起的機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