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24焦點新品
透明無線電視吸睛掃多獎

[2024.01.20] 發表
無線透明電視:LG OLED T號稱是首款採用無線連接設計的透明電視機,內置全新Alpha 11 AI處理器,大大提升顯示效能。(品牌提供)
AI概念:CES 2024繼續於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舉行,其中一個重要主題是人工智能,不少廠商的新產品也以此為賣點,尤其是各類家庭電器。(路透社)
遊戲手掣開車:Afeela電動車可經PlayStation DualSense手掣操控,吸引一眾參觀者的眼球。(路透社)
播放時為了令畫面更鮮明,OLED T機身後方設有背光功能,以減低透明度。新機將提供坐地、靠牆及掛牆3種安裝模式以供選擇。(網上圖片)
Samsung的透明MicroLED屏幕,採用無邊框設計,關屏幕時外觀像玻璃一樣。(網上圖片)
LG雙足寵物機械人(品牌提供)
新版Ballie(影片截圖)
ViXion01﹙品牌提供﹚
Afeela全車共設45個鏡頭及感應器,能精準觀察實時的交通情?。﹙路透社﹚
Visage﹙品牌提供﹚
Spacetop(品牌提供)
Flappie(影片截圖)

作為全球最重要科技展之一的美國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簡稱CES),剛於美國時間1月9至11日在拉斯維加斯舉行。每年CES展品都被視為該年科技發展大方向,今年主題之一是人工智能﹙AI﹚,不少家電產品都運用AI技術提升機體的表現;另外,透明電視的最新發展也是另一焦點,其中由LG開發、號稱全球首款無線透明電視,更在CES撗掃多個獎項。

文:吳一鳴

77吋型格「金魚缸」 或今年開賣

早在2010年開始,透明屏幕便是CES常客,雖然它們一直未能廣泛應用在家用電視機上,但一些商場或辦公室已開始看到它們的影蹤。在今屆CES,LG展出號稱全球首款無線透明電視OLED T,更橫掃今屆5項創新獎,包括了Video Displays類別的最佳創新獎,有傳或於本年開售。

這部造型有點像金魚缸的77吋電視,內置全新AI處理器,效能比上一代晶片提升三成,圖像能力提高七成。為了做到極致簡約,電視以無線方式連接外置轉接盒,用家只要把不同的輸入裝置連接轉接盒,便可無線連接到電視輸出影像。

網址:bit.ly/3TRHqg0

透明芒無邊框扮玻璃

除了LG之外,Samsung亦展出全球首款透明MicroLED屏幕,最大特點是採用無邊框設計,屏幕關閉時看上去就像一塊玻璃。廠方更特別在透明MicroLED屏幕旁邊放置了透明OLED及透明LCD的屏幕,可見透明MicroLED屏幕的亮度明顯最高,亦是三者中唯一做到真正無邊框的效果。由於透明MicroLED屏幕能提供更高的像素,所以畫面細緻度也相對其他兩款屏幕高。不過,現時展示的透明MicroLED屏幕只屬原型產品,廠方亦沒有提供相關的技術規格,相信今年內推出市場的機會較低。

網址:bit.ly/3SlNJHP

AI機械人知你心意 化身保安四圍巡

AI發展往往與機械人息息相關,LG今屆首次展出由AI驅動的雙足寵物機械人,會在家中「周圍走」,並且學習和理解語言,與用家對話。機械人能以雙腿關節及屏幕來表達情感,更可配合內置相機、收音咪、溫度濕度感測器,藉AI技術來分析用家的意圖,作出適當反應和互動。它也可連接智能家居系統,化身為家中電器的控制中心;或兼任家中小朋友或寵物的監視器及保安員,協助父母遙距監控,當系統發現異常狀?,亦能主動提示家長。而當它偵測到無人在家時,則會主動巡邏家中不同角落,若發現窗戶打開或燈光啟動時,亦會立即通知用家。推出日期仍有待公布。

網址:bit.ly/3vrkjPk

機械人投射影像陪毛孩玩

無獨有偶,Samsung亦在今屆展出AI機械人Ballie。它以2020年首次於CES展出的Ballie為藍本,但加入了投影功能,可在地板、牆壁或天花投射影像,無論想放影片給家中小朋友或寵物觀看都做得到;又或者在用家健身時投射相關影片,方便趴?或躺?做動作時觀看。機體會因應環境亮度及投影距離而自動調整,不用人手操作,使用更簡便。此外,作為一名家務助理,新版Ballie亦能連接智能家居系統,開燈、為寵物發放糧食、開關空調等,甚至當你回家時會在門口迎接。Ballie推出時間有待公布。

網址:bit.ly/48GFQT3

$5310自動對焦眼鏡 度數隨時調節

近視、遠視和老花都是普遍眼疾,每當視力度數有變化便要更換眼鏡。日本光學公司Hoya的子公司ViXion,在今年展示名為ViXion01的自動對焦眼鏡。眼鏡前方設有ToF距離感測器,配合眼鏡內兩個小型鏡頭,用家只要在首次佩戴時利用撥盤設定正確焦距之後,之後無論看遠近物件,眼鏡都會自動調節鏡頭鏡片,達到自動對焦效果,令用家能清晰看到不同景物。由於能自行調焦,就算視力度數出現變化也毋須頻密更換眼鏡。ViXion01重量55克,續航力約10小時,並有IPX3防濺水規格,但由於鏡頭大小有限,會令視角變窄,所以並不建議駕駛或運動時使用。ViXion01現於日本接受預訂,售價為99,000日圓(約5310港元),預計下月出貨。

網址:store.vixion.jp

遊戲手掣駕電動車 預計2025年可預訂

Sony與Honda合資公司Sony Honda Mobility,在2023年CES展出旗下首款電動車Afeela的概念產品,包括有電子倒後鏡、全車內外共設45個鏡頭及感應器,車內提供更沉浸的影視、音響及遊戲功能等。今年Afeela再次亮相,主持人還示範連接PlayStation DualSense手掣來控制電動車,讓駕駛變成打機般的體驗。新車亦特別加入更多AI功能,例如當用家走近車身,便會亮燈及打開車門;坐上車後便自動驗證身分及啟動汽車,更可配合車身不同鏡頭及傳感器,實時觀察交通情?,並提供更精準的駕駛輔助功能。根據廠方2023年資料,Afeela預計在2025年上半年開放預訂,首批汽車於2026年在日本及北美地區交付。

網址:www.shm-afeela.com/en/

$2730人臉識別家用門鎖

智能門鎖最常見莫過於用密碼或指紋解鎖,但在嚴寒地區,虛擬鍵盤及指紋識別的準確度會大幅下降,怎辦?在今年CES上,智能門鎖生產商Lockly推出一款全新的產品Visage,追加人臉識別功能,門鎖設有一對200萬像素的紅外線感測器,只要用家走近,便能識別臉部並自動解鎖。它最多能記錄100個人臉資料,對於一般家庭來說十分夠用。除了人臉識別、指紋識別及密碼解鎖外,門鎖亦與Apple合作,支援Apple Home Key功能,用已登記的iPhone或Apple Watch亦可以一拍解鎖。Visage預計在今年夏天推出,定價350美元(約2730港元)。

網址:bit.ly/3NUOMM5

無屏筆電 AR眼鏡代勞

除了AI成為今屆話題之外,發展愈趨成熟下AR產品亦愈來愈多。今年,初創公司Sightful展示了號稱全球首部AR Laptop Spacetop,這部手提電腦最特別之處,在於不設屏幕,改用AR眼鏡代替,能提供猶如100吋的虛擬顯示屏,讓用家無論身處任何地方都可以開啟多個視窗完成工作。不過,Spacetop並沒有加入手勢、控制器等操作,仍需要鍵盤及觸控板來控制機體。規格上亦只內置Qualcomm?Snapdragon XR2?、8GB RAM及256GB儲存空間,效能甚至比不上大多高階手機,但作為將電腦AR化的最新產品,相信仍有不少人期待它的發展。Spacetop定價2150美元﹙約16,770港元﹚,現在已於美國發售。

網址:www.sightful.com

智能寵物門 叼老鼠不准入

在外國,不少家居都會特別在大門上另安裝一道寵物門,以供家中貓狗進出,不過牠們有時會把戶外捕獲的老鼠、小鳥等「獵物」帶回家,令主人大感煩惱。瑞士初創公司Flappie便展示一款人工智能寵物門,外側設有運動感應器及夜視鏡頭,用家只要把Flappie連接上網,當寵物進出時便能在手機App或電腦上收到通知,並透過鏡頭看到寵物的進出情?,甚至遙距把寵物門鎖上或解鎖。廠方更特別針對貓加入數據,不單能識別不同種類的貓,更可識別牠們是否叼?「獵物」入屋而自動上鎖,直至牠們乖乖放下「獵物」才解鎖放行。廠方計劃於今年第一季尾於瑞士及德國推出這款寵物門,售價待定。

網址:www.flappie.ch/en

更多週末好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