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汽車聯乘、玩味設計
探索男裝過去現在與未來

[2024.02.26] 發表
高速豆豆鞋
難民連線時尚
40年後環保藍染
傳統絲絨現代化
德國時尚新勢力
底特律時裝魅力
玩味花「色」
燒邊帽子
靈活木屐
朝暮之色
刺繡塗鴉
二合一氈袋
山系幾何
插袋內褲

套用1985年金利來廣告的金句,Pitti Uomo佛羅倫斯男裝展比起其他男裝周更貼合廣告文案中的「男人鴷@界」。今屆大會創意總監Angelo Figus以Pitti Time為主題,找來建築師Alessandro Moradei根據主題設計多個供人街拍的裝置,如找來Studio Grassi Design於展場Fortezza de Basso入口設立大鐘、與Hypersee合作場內廣場的跳字鐘裝置等,呈現男裝的過去、現在與將來。另也有汽車與服裝品牌的聯名發布、不少以布料或服裝原型為本的趣味設計,探索男裝未來。

高速豆豆鞋 汽車與傳統男士形象有不可分割的關係,今屆Tod's與Lamborghini便推出了聯乘系列。這合作在去年2月首度發布,球鞋系列亦在網店預購。在Pitti Uomo期間推出的是以品牌簽名式Gommino豆豆鞋為基礎,在鞋款上加入同場展出的Lamborghini Revuelto跑車的三針釘型車頭燈刻紋,亦有其他不少以汽車為靈感的細節,為這個擴展到服裝及配飾的合作系列加入「速度感」。

難民連線時尚 時裝行業的運行方式看似是千載不變,但一些較微細的層面其實不斷受到外力影響而變化,如難民潮便是其中之一。由國際難民組織旗下No Nation Fashion主理的7,689 km - from Kabul to Berlin展覽,展示佛羅倫斯設計學院Polimoda 4名學生與現居於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的難民女裁縫合作的單元系列,除了結合各國難民的民族元素,亦將難民感想及祝願化為刺繡布片釘於服裝,表達世界大同的理想。

40年後環保藍染 美國牛仔褲品牌Guess早年靠粈arilyn石洗(stonewashed)牛仔褲而發[,因為當時這種技術在美國較為少見,更曾聘用多位名模如Claudia Schiffer及Naomi Campbell演繹。但近年牛仔布製作過程中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備受關注,品牌策劃的The Next 40 Years of Denim展覽在展示品牌史及傳統牛仔製作過程外,亦介紹多個環保製作技術如Guess Airwash來取代牛仔褲洗水過程,又或以雷射技術製作貓流蘇,減少用水及天然資源,呈現更環保的未來。

傳統絲絨現代化 帶有細節卻不過分花巧的布料,是傳統男士服裝的重要元素,跟賣弄花巧的釘珠與刺繡有茪ㄕP的難度。Fendi設計總監兼時裝設計師Stefano Chiassai與女兒Corinna Chiassai合作的展覽Velvet Mi Amor,便以傳統用於貴族服飾的天鵝絨為主題,按色調分區展出以天鵝絨為面料的現代服裝如bomber jacket等。當中最搶眼的是超長嘴鴨舌帽,呈現這種傳統矜貴布料如何融入當下時裝設計。布料及展品的設計過程亦收錄於雙語出版的展覽同名專書。

德國時尚新勢力 曾幾何時德國有不少出名時裝設計師如Karl Lagerfeld、Jil Sander及Bernhard Willhelm,但近年卻較少能衝出國際的新名字。潮流顧問Julian Daynov主理的NEUDEUTSCH企劃,展示約20個德國新進時裝及設計品牌,其中以中性內衣為靈感的FRNKOW、以可持續及男士基本服飾為本的Oftt,又或是茩囿惆感的MARKE,都是較出色的品牌。同場亦有生活風格品牌如Johannes Budde的RUG'N ROLL小_和Sebastian Herkner的多款家品,呈現德國時尚最新動向。

底特律時裝魅力 提到美國城巿底特律,大都會聯想到Motown音樂文化及汽車產業,但其實當地亦有不少時裝品牌。第2次參與Pitti Uomo的Detroitissimi,便展示以密歇根州為基地的時裝品牌,包括手作牛仔服Detroit Denim Co.,以及戶外品牌Stormy Kromer。當中由兩姊妹Cassidy和Kelsey Tucker於2018年創立的Deviate以閉環方式(closed loop)運作,用上大量手作刺繡和塗鴉修改古著,帶來不少有趣作品。

玩味花「色」 Brunello Cucinelli今個秋冬系列以A Free Soul Call為主題,呈現1980年代風格,一改之前純以優雅為主的剪裁輪廓,加入不少較寬身的剪裁,並以品牌少用的龍蝦紅及天藍等色調點綴系列。今季最有趣的變化是加入腰果花圖案,注入更具玩味的元素。

燒邊帽子 法國品牌Pas Une Marque以奢華街著為定位,常與藝術家合作設計,例如2024春夏系列跟秘魯藝術家Lennin Vhsquez合作,秋冬系列Seams of Dissent則找來香港雕塑家Johnson Tsang。藝術聯乘以外,品牌也有不少自家高質手藝設計,圖中秋冬系列的燒邊帽子便是一例。

靈活木屐 木屐是不少品牌近年探索的鞋屐原型,於2022年創立的意大利品牌WUD,全名whatever.you.do,便將環保、工藝及科研結合,為山毛櫸木製鞋楦加入再造橡膠接合腳掌,帶來靈活感,有別於傳統木屐而不失舒適。

朝暮之色 於1897年誕生的意大利登山鞋履品牌Dolomite是不少專業極地探險人士的首選,近年積極開展服飾系列。今季與Studio Temp和Rayon Vert合作Saxifraga單元系列,用上日出與日落的色調,貼合不少登山人士欣賞日出與日落的心境。

刺繡塗鴉 Kiton於2018年推出年輕化系列KNT,今季與意大利塗鴉藝術家Omar Hassan推出限定系列,以七彩塗鴉為靈感。系列並不是單單將其作品變成圖案,更為塗鴉部分加入刺繡及手繪油彩,當中由塗鴉漸變至單色的布料,足見這個年輕支線背後涉及的工藝。

二合一氈袋 以荷蘭鹿特丹為基地的Hul le Kes,秋冬系列以Collector為題,以人在野為本。當中採用大量山系及漁夫為靈感的服飾,加入不少覓食(foraging)所需的功能細節。當中最有趣的是二合一功能的布氈袋,除了可以席地而坐,亦加入手挽細節方便沿途收集野外食物。

山系幾何 全新創立的法國品牌X,出自駐法國韓裔鞋履設計師Rapha?l Young之手,曾創立服飾品牌如F_WD、PUBLIC SERV-CE,亦為Lady Gaga及Beyoncm等設計鞋履。X以山系及都巿服為本,首個Distortion Series Vol. 1系列加入不少幾何元素,如圖中的防風背心配合立體三角形口袋便是一例。

插袋內褲 底褲都要有袋?2015年創立的荷蘭品牌Pockies的Couch Couture以男士居家服為主打。這款品牌開山之作的闊身「孖煙囪」內褲,幽默地在內褲兩側加入口袋設計,貼合不少男士穿著內褲通屋走的習慣,設計簡單卻有趣。

更多夏日手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