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戲攻心2》
劇情扭橋,情懷強烈

[2024.03.08] 發表
《飯戲攻心2》
《飯戲攻心2》

今年農曆賀歲有《飯戲攻心2》,卻欠了黃子華,令人詫異。黃子華不參演,總有原因。《飯戲攻心2》就將戲分分散,不以一人為重心,分散當然有好有不好。

正如睇電影有周星馳,大家當然睇周星馳,睇波有美斯,當然睇美斯,有黃子華的時候,全世界自然會睇黃子華表演。只要他說話,說什麼都好,大概只要佢開聲,都有人願意聽,甚至應該會有人笑,因為佢係一個好懂得運用語言搞gag的人。《飯戲攻心》票房成功,與黃子華這個重心有關。少了黃子華,一家人欠了個大佬,6個角色變成5個,說大佬出走了尋找人生目標。

張繼聰、陳湛文嶺垠

戲分分散的好處,是角色夠多,故事夠碎,人多易辦事。過去港產賀歲喜劇多數都是這樣製作,故事簡簡單單,但演出的粒粒皆星,睇星都夠睇個半鐘,結局開開心心拉揮春,恭喜大家發財。《飯戲攻心》的角色設計,跟《家有囍事》一樣,圍繞一家三兄弟發展愛情故事。當年黃百鳴、張國榮和周星馳演三兄弟,《飯戲攻心2》的「星味」,似乎難以跟《家有囍事》(1992)比較。大佬黃子華走了,重心落在二佬和三佬兩段愛情上,張繼聰和陳湛文嶺咫F好多飛。

近年張繼聰有很多演出機會,想搵個有幽默感又較為令香港觀眾接受的男配角,就會想起佢,至少佢又交到貨,有時佢講一兩句話係會令人笑到噴飯。陳湛文去年也演了不少男配角色,好像套套戲都見到佢,總之想找人演一些騎呢小小的角色,大概又係會考慮佢。由兩個擅演男配的演員擔正戲分,能否帶動整個戲劇,牽引觀眾情感,成了《飯戲攻心2》要面對的挑戰。

《飯戲攻心2》似乎沒有意思要像上集一樣,把戲分集中在某一個人身上,今次拍群戲的目標更明確,二三佬戲分重了,但責任又不止兩人,連帶鄧麗欣和王菀之都是帶動戲劇的重要角色,兩個演員配搭多少令人想起《家有囍事》的張曼玉和吳君如。

婚姻是夢想 婚禮是硬仗

故事一開始就講清楚拍什麼,tagline是戲中人物重複又重複說的婚姻是夢想,婚禮是硬仗。整部戲於是講結婚,用3場婚禮串連。第一場是假的直播婚禮,是三佬為電競工作招徠人氣的假戲,第二三場是真的,就是三佬和二佬結婚。上次《飯戲攻心》的「飯戲」,來到續集變成了「婚戲」,是「婚戲攻心」。

關於角色直播假婚谷人氣,去年的愛情悲喜劇《1人婚禮》(2023)就大玩這個流行元素,男女YouTuber用這招催谷頻道點擊率,甚至製造更大的愛情謊言試圖呃like呃click。

《飯戲攻心2》第一場假婚,用意當然為搞笑,但背後是為第二場婚戲鋪路,製造陳湛文與王菀之二人不和。

戲中兩對情人,不知怎的感情就是拉拉扯扯,又愛又唔愛。戲中沒有清楚交代原因,特別是陳湛文和王菀之一對,跟對方一起十幾年,表現總是似近還遠。那場婚禮借二人在想結又不想結之間,弄出烏龍情節與趣事,兩個人都臨時丟失或弄錯了戒指,婚禮沒戒指不行,事情快要拉倒。

王菀之角色被塑造成被動者或受害者,等待該到來但未到來的陳湛文。換言之,第二場婚禮的重心,落在王菀之這個被人同情的女人,最後是否能等到新郎準時到來。

戲劇動機是這樣,但她與陳湛文之間的愛戀,給人疏離感覺,不似情人,這種感覺其實在上一集已經有。即使戲劇是設計了二人是一對,但二人沒給人太多「是一對」的感覺。或者是故意吧,方便製造歡喜冤家效果。一直做歡喜冤家還好,但是今集王菀之在婚禮上做「等新郎的女人」,效果就得一半。本來都未見愛得肉緊,結婚不成甚至分開了又何妨呢?

陳湛文樣子平凡,勝在表情諧趣,演得投入亦自然,是具備可塑性的演員。不過,他的「盲點」也在《飯戲攻心2》暴露出來,要他演愛情戲談情說愛,似乎有點強他所難。他與王菀之與生俱來「天生不對」,把戲劇賭注押在這場婚禮戲,效果一般。

不過,由於拍群戲,故事人物枝葉夠豐富,例如殺出了羅蘭做幽默的阿婆,又加入謝君豪演狂傲的六叔,還有魏浚笙做靚仔偶像,旁人都替結婚的二人甚至比他們更緊張,整場戲仍能帶動一定熱鬧效果。

鄧麗欣演出手到拿來

這一點,張繼聰就明顯更懂得演釋愛情,他與鄧麗欣合演壓軸的婚禮戲,情節扭來扭去,劇味較濃,較似結婚,也令觀眾較蚨礞G人究竟能否結得成婚。特別是加插描寫他夾在親友之間,隱瞞「勾義嫂」真相,左右做人難;更描寫六叔看不起他,叫他「遊艇仔」,成了他的人生宿命與陰影,令角色更立體,不是單單在無聊愛情中打轉。鄧麗欣演愛情輕喜劇,做簡單求愛的女人,其實比她演其他類型電影更手到拿來,例如她在《金都》(2019)同樣演糾纏在婚姻課題的平凡中女,就很討好。今次她在《飯戲攻心2》戲分更集中,角色故事有喜有悲,做到頗佳的效果。

《飯戲攻心2》作為賀歲愛情喜劇,整體寫得拍得不錯,很熱鬧,熱鬧得來沒有柴娃娃亂來的感覺,比不少無聊賀歲片更有聊更有趣。儘管欠了主角重心黃子華,但整體不比上集遜色,完成了續集使命。

欠了黃子華,林明禎角色作為他的女友,變得可有可無,不過,導演陳詠燊又巧妙地替角色起死回生,特別是描寫她一心想學好廣東話,在戲中半鹹半淡說出不少有趣過癮而且久違了的港式廣東俚語、歇後語,把香港本土文化深植故事之中,戲劇不是拿她的口音弄笑話,而是從她的努力學習,重新帶出香港主體位置,跟戲中經常大唱昔日香港流行曲牽動香港情懷,有情有義,看起來相當親切。

更多搜 尋 戲
「時間停頓」愛情故事
山下不止是要重拍一個追求政治正確版本的《消失的情人節》,單戀和純愛的故事對今天的觀眾愈來愈難以信服,要在不遠離原作基礎上加上新意並不困難,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