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事專欄:大腦添加

文: 麥煒和 插圖:Don Mak

實不相瞞,筆者可能擁有不合規格的神經系統。不論左腦思考邏輯、右腦發揮創意,還有那些IQ、EQ、CQ、什麼Q,在下也通統低於水平,雖然自小已修習鋼琴,但一把年紀仍未彈得十隻手指曉飛,英語也不見靈光,不懂得travel around the world……in a balloon。以上種種缺陷,是因為筆者小時沒有飲用添加了DHA、EPA、AA的奶粉,其實與筆者同期的醫生、前輩級的教授、名醫等,都是吃母乳或普通奶粉大的,市民將生命交託給這班好叻喎、Excellent、非常好 ─ 都無份的麻瓜,實在太危險!

什麼是DHA、EPA、AA ?它們可歸類為長鏈多重不飽和脂肪酸(簡稱LCPUFA),LCPUFA是製造大腦細胞的基本材料,缺乏了便會影響兒童智能發展。懷孕期間,胎兒的代謝機能尚未成熟,腦部所需的LCPUFA要靠母體經胎盤輸入,而孕婦供應給胎兒的LCPUFA,包括DHA、EPA及AA,分別是由飲食中的奧米加脂肪酸ALA及LA轉化出來。含豐富ALA和LA的食物有海產、堅果、肉類等,所以叫孕婦吃多些魚並不是多餘的。足月嬰兒本身已有能力將ALA及LA轉化成LCPUFA,故此嬰兒配方奶粉只須加入ALA和LA已經足夠。

唯一例外是早產嬰兒,在他們代謝機能未成熟前,所需的LCPUFA要依靠食物直接補充,因此早產嬰兒配方奶粉都必須加入現成的DHA、EPA和AA。

簡單來說,在普通嬰兒奶粉添加ALA和LA(即是舊一代的傳統配方)、早產嬰兒奶粉添加LCPUFA,已能滿足基本需要,令幼兒腦部正常發展。問題是,透過奶粉提供額外的LCPUFA,會否令幼兒腦部發展超額完成?這是天下父母的冀望, 有見及此, 市面上很多奶粉品牌也加入了一大堆ALA、LA、DHA、AA、Omega-3、Omega-6……並以此為賣點;究竟LCPUFA添加劑對腦部發展有否實質作用?

Cochrane Collaboration收集1966年後所有相關研究數據,還有其他大型統合分析,都一致裁定LCPUFA添加劑並不能令幼兒腦部發展得超乎常人(筆者不用自卑了)。雖然這些品牌仍未達至科學上的突破,但在經濟學上已取得空前的成就,實是可喜可賀。

 
 
今日相關新聞
醫事專欄:大腦添加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