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部長向商業移民教路 英語水平不足時如何「走位」

[2014.07.24] 發表
76歲的加拿大新天地文化中心主席馮寶豐(右)建議亞歷山大(左2)放寬對移民的語言要求,稱在多元文化豐富的加拿大,語言不同並不是大的障礙。 (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sander)昨日來到多倫多會見來自25個本地大陸社區社團負責人時,向那些英語水平不符要求的中國商業移民「教路」,如何在現有政策下「走位」,成功申請移民。

他就近年來移民政策的更改做出解釋,強調中國目前依然是加拿大移民主要來源市場,尤其是對有技術、有語言能力和有商業計劃的申請者表示歡迎。

期間,有來自服務於中國大陸商業投資項目的機構代表提問,對有意來加投資商業,隨後申請移民者有何建議。為此亞歷山大提供了一個「走位」方法。

他說,加拿大鼓勵中國的商人積極前來本地建立生意,隨後申請工作簽證,在工簽期間利用業餘時間學習英文,以備一年後通過「經驗移民」(CEC)項目申請移民。「如果到那時因語言問題不能夠達到CEC的要求的話,那至少省提名項目(PNP)是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靈活處理的。」

受邀參加昨日見面會的大陸社團包括有「加拿大華聯總會」、「加拿大專業人士協會」、「多倫多社區與文化中心」、「加拿大多元文化民間藝術協會」、「加拿大福建華聯總會」、「多倫多金秋協會」以及部分移民及投資商業服務機構。

亞歷山大主動就入籍法、投資移民政策等的改變解畫,稱傳聞中近年來移民政策的改變是針對中國移民市場是屬於錯誤的傳達,原因是自由黨有意在向社區傳遞有誤導性的信息。「『入籍法』取消國籍的措施只適用於擁有雙重國籍的人士,加拿大是不會讓任何人變成無國籍人士」。

亞歷山大繼續解釋,並不像有人所說的,開車超速都有可能被取消國籍,只有那些犯有嚴重的叛國罪或恐怖分子,才會受到政策的影響。

對於中國一些移民中介代表比較關注的投資移民政策,亞歷山大強調新的「移民創業資本試點項目」(Immigrant Investor Venture Capital Fund)很快就會推出,加上明年1月1日即將實施的「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那些從前需要等待6至8年的投資移民申請者,可以透過這些新的措施,最快6個月就能得到結果。

對於不久前移民部就「海外資格認證」(Foreign Credential Recognition)新添的10個職業中,很多中國技術工人由於語言的障礙,依然難申請本國的移民身分。

亞歷山大對此表示並未有考慮降低該行業申請者的語言要求,原因是他相信新一代的年輕中國技術工人,應該已經意識到語言能力的重要性,已經在通過改善自己的外語能力來加強競爭的資本。

更多要聞一
華青殺母案 最快明年5月初審
【明報專訊】涉嫌於兩年前殺母的中國留學生湯遠熙(圖),其案件再度延遲開審。辯方律師安德森(Troy Anderson)預期,初審最快要到明年...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4月被裁定兩項殺嬰罪成的華裔女子梁梓華(Sarah Jee-Wah Leung,譯音),昨日再次出庭應訊,法官宣布將案件押後... 詳情
【明報專訊】作為多倫多市政府對付交通阻塞管理計劃的組成部分之一,多市政府投資多達300萬元,對現有的交通操作中心(Transportat... 詳情
鄒至蕙向官僚主義開刀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候選人鄒至蕙昨天上午就社區團體使用公園和公共場所,正式宣布向官僚主義開刀。她承諾說,如果其當選為多倫多市長,將通過推出... 詳情
2華女加入角逐萬錦區域議員
【明報專訊】進入7月底﹐安省市選活動漸趨熱鬧。昨日一天之內﹐有2位來自中國女移民宣布競選萬錦區域議員。她們是﹕常斌和孫曉明。巧的是﹐她們都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