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諤德向王毅投訴中國黑客
保安局:國家研究中心電腦系統遭入侵

[2014.07.30] 發表
加國負責最高科學研究的「全國研究中心」的電腦網絡被指遭中國黑客入侵。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與加拿大外交部長白諤德昨日在北京舉行會談。(新華社)

【明報專訊】加國政府指控「由中國政府派出的高度尖端科技電腦黑客」(hackers)﹐最近曾闖攻(cyberattack)加國負責最高科學研究的「國家研究中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的電腦網絡。聯邦政府指此事令他們極度不安﹐而昨天到訪北京的外交部長白諤德(John Baird)已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進行商談﹐對上述事件作出投訴。

白諤德原定於北京舉行的記者會突然被取消﹐其發言人霍奇斯(Adam Hodge)昨天表示﹐聯邦政府認為事態嚴重﹐故要由兩國最高層官員商討此事。

白諤德北京記者會突取消

據聯邦政府的總聯絡官查勒特(Corrine Charette)稱﹐專門調查網上間諜行動的「加國通訊保安局」(CSEC)查出﹐由中國政府贊助的電腦黑客﹐闖攻了加國的「國家研究中心」的電腦資訊科技基建網絡。

她指加國政府仍未知道﹐該電腦黑客有否通過闖攻「國家研究中心」的電腦網絡﹐也闖進了聯邦政府各部門的電腦網絡。

負責聯邦政府資訊科技基建的財政委員會官員表示﹐現時無證據顯示﹐聯邦政府的的電腦網絡已被闖攻。但也要作出防範措施﹐將「國家研究中心」的電腦網絡「隔離」。即是現時「國家研究中心」的電腦網絡﹐不在聯邦政府的電腦網絡中運作。

總部設於渥太華的「國家研究中心」﹐是本國的國家研究及發展機構﹐其工作是與工業界合作發展對加國「有策略性及經濟價值」的新發展科技﹐包括資訊及通訊科技、太空科技、能源及礦業等。

「加國通訊保安局」指出﹐基於「保安及保密理由」﹐該局不能透露黑客想偷的資料。

「國家研究中心」現正研究推出1個保安效能更高的新資訊科技系統﹐但可能要等多至1年才完成。

該中心發表通告表示﹐他們明白事件發生後﹐會影響日後運作方式﹐但會盡力減少對該中心有關人士及客戶的影響。

該中心指將於未來數天﹐繼續對該事件的發展發放最新資料。

聯邦政府於過去5年﹐總共撥款2.45億元做網絡保安﹐但上述事件顯示﹐加國政府在網絡保安中花了錢仍做得不好。

聯邦政府指上述已不是首次有中國政府派出電腦黑客﹐闖攻聯邦政府的電腦網絡﹐過往的受襲部門包括有國會、加國防衛研究及發展局。

於2011年1月﹐由於黑客入侵﹐聯邦政府被迫將財政部門﹐及專門紀錄政府撥款及優先撥款名單等資料的財政委員會的網絡暫時關閉。

更多要聞一
分心駕駛倡罰1000元扣3分
【明報專訊】安省仍會在駕車時打手機的居民要留意了﹐除了臨近公民日長周末警方會加緊檢控分心駕駛之外﹐省府方面亦在加緊討論加重對此類違規行為的處...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省警稱,在與船隻有關的死亡事故中,有近一半的事故其原因涉及醉酒。眼見公民日長周末即將來臨,省警方面也因此再三提醒市民,千萬不... 詳情
中國新星黃軒任安省旅遊大使
【明報專訊】繼中國著名相聲演員姜昆之後,中國青年影視明星黃軒接任了加拿大安省旅遊形象推廣大使一職,目前正在本省多個旅遊勝地巡遊,探索本地的旅...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轉讓稅(Land Transfer Tax)已經成為安省城市一個重的收入來源﹐但是從一開始就反對該稅的安省房地產協會(ORE...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有關加拿大人對自己健康生活方式自我檢測的調查報告顯示,近六成加人認為自己生活很健康,其中加籍華裔人口中亦這樣認為的人數比例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