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斥俄違冷戰裁核條約
促展雙邊會談 俄專家:不可能永遠遵守

[2014.07.30] 發表
歐盟昨宣布嚴厲對俄制裁措施,令俄國進一步遭歐美經濟孤立。烏克蘭漫畫家斯馬爾(Oleh Smal)昨在基輔市內,公開展示諷刺普京的多幅漫畫,圖為其中一幅漫畫中,美國總統奧巴馬正在追擊普京。(法新社)
普京周日(27日)檢閱北方艦隊北莫爾斯克基地。(法新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一去信俄羅斯總統普京,指摘俄羅斯試射陸基巡航導彈,違反1987年簽訂、被視為冷戰結束助力的《中程核力量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簡稱INFT),要求立即展開雙邊會談。今次是美國歷來就俄羅斯違反限武協議的最大指控,反映兩國在烏克蘭危機下的對立加劇。有俄國分析家認為,俄國已瀕臨退出條約。

奧巴馬致函普京 指違INFT

《中程核力量條約》由美國及蘇聯簽訂,禁止擁有或製造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之內的陸基巡航或彈道導彈,並同意將違規導彈系統銷牷C惟美方官員表示,早在2008年,俄國已重新開始測試射程逾1000公里的伊斯坎德爾(Iskander)R-500巡航導彈,有俄國傳媒稱,導彈已進入部署階段,惹起華府關注。美國國務院去年7月起,多次向官員提出俄方可能違反條約的質疑,並知會北約盟友。

俄國官員曾回應稱,經調查後確認問題已解決。惟美國國務院今年一份關於裁武的報告指出,俄國的導彈測試違反有關條約規定。華府官員指出,條約涉及多方共同安全利益,促成歐洲及遠東的地區安全,認為違約事件「非常嚴重」,美方此前一直嘗試和俄羅斯商討。

俄官員:經調查確認問題解決

美國官員表示,奧巴馬周一去信普京,表明有意與俄就維護條約「立即」作高層雙邊對話,國務卿克里周日亦首向俄國外長拉夫羅夫直接提出俄國違反裁武條約的問題。美方聲言不會違約部署中程導彈以回應俄國行動,呼籲俄國信守條約,以可核實的方式銷珗H規系統。若俄國拒絕履行條約,美國將與盟友商討對策。

俄國反指美國計劃在羅馬尼亞部署神盾導彈系統,可能用於發射違反條約規定的中程導彈。美國官員斥指控不實,認為俄方旨在爭取就條約談的有利條件。俄國軍事分析家費爾根豪爾(Pavel Felgenhauer)稱,普京與俄國官員曾指出,在不少國家均擁有中程導彈的情G下,條約對俄不公,甚至明言「不可能永遠遵守」。如今歐洲出現「新冷戰」,正是俄國廢除條約的時機。另一分析家馬爾科夫(Sergei Markov)稱,俄國面對近鄰威脅,加上長程導彈能力較弱,對中程導彈的需求遠比美國大,相信會利用烏克蘭危機擺脫條約約制。

俄防近鄰動蕩 對中程導彈需求大

美俄關係近期因烏克蘭危機結冰。美國官員周一透露,軍方正研究向烏國提供實時精準情報,讓烏軍可攻擊親俄武裝分子的導彈系統。不過有國防部官員指出,由於華府能向烏國軍方提供的抗俄軍備有限,擔心一旦美國向烏國政府加強情報與軍備支援,會觸發俄國介入升級,令局勢惡化。

更多國際要聞
以色列駐港總領事:「寧輸媒體戰 要贏真戰爭」
【綜合報道】以色列向加沙展開「護刃行動」已造成逾12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以方則有53名士兵、兩名平民喪生。國際輿論不乏對以色列行動的批... 詳情
唯一電廠被?  加沙前路更暗
【綜合報道】以巴昨日繼續激烈戰鬥,加沙唯一的發電站遭以色列炮彈擊中後中止運作,加沙市及多個地區停電,人道危機加劇。 加沙能源當局稱... 詳情
【綜合報道】以色列軍方29日對加沙地區進行3周以來最猛烈的轟炸和炮擊,當天至少有100名巴勒斯坦人喪命。 以色列對巴勒斯坦加沙... 詳情
【綜合報道】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人遭以軍轟炸超過20日,逾千名巴人慘被殺害。管治加沙的巴人武裝組織哈馬斯,則在其電視頻道播出宣傳片,顯示他... 詳情
塞拉利昂抗毒名醫死於伊波拉
【綜合報道】塞拉利昂當局宣布,該國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名醫烏馬爾(下圖),不幸感染伊波拉病毒後周二病逝,終年39歲。 烏馬爾是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