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鄧冥誕規模與毛看齊
學者:鋪路打造第3個30年

[2014.08.19] 發表
各界拜祭
北京畫展
座談會
文藝表演

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冥誕110周年前夕,官方版的《鄧小平文集》和《鄧小平傳》(下圖)昨起全國發行,各地的紀念鄧小平活動逐漸進入高潮,近來省級紀念活動最少15個,密集程度和規格幾乎與紀念毛誕相提並論。有內地學者認為,新的造神運動已經展開。明報記者

傳記出版 截至文革後復出

本月22日是鄧小平誕辰110周年,新華網報道,昨日發行的《鄧小平文集(1949-1974)》共406篇文稿逾80萬字,是對《鄧小平文選》的重要補充,對於了解鄧小平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和理論淵源,理解鄧小平理論與毛澤東思想一脈相承、繼承發展的關係具重要意義。而過百萬字的《鄧小平傳(1904-1974)》,則記敘鄧從少年到「文革」中被打倒後復出工作70年間的主要經歷。

兩次冥壽10年間 12高官刊文

屬於中共中央的《求是》雜誌推出「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專題,刊載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國務院前副總理曾培炎等5人紀念鄧的文章,《人民日報》上周也刊載由前中央政治局委員王剛撰寫的紀念文章。根據中央關於舉辦已故黨和國家領導人誕辰紀念活動的通知,「發表紀念文章」、召開紀念座談會或紀念大會,均屬紀念活動方式。紀念鄧小平誕辰100周年和110周年兩次活動10年間,已有最少12名「黨和國家領導人」撰文紀念鄧小平。

據《新京報》報道,各地紀念活動從年初開始,近日開始逐漸走向高潮。

據不完全統計,近兩個月,省級紀念活動最少15個。

各地紀念形式多樣,包括座談會、名人撰文、相關題材電視劇、相展、畫展、文藝演出等。有媒體評價稱,中國進入了「紀念鄧小平時間」。

兩月15省級紀念活動

中央黨校中共黨史教研部主任謝春濤表示,今年的紀念活動與往年相比,更突出改革開放。目前在不同地方開過幾次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的研討會,題目中都有「改革開放」。很多關於鄧小平的文章,也在強調改革。

內地獨立歷史學者章立凡對本報表示,習近平曾提出中共建政的前30年和後30年不能相互否定,「那當然就是並行不悖,如果這樣,前30年毛是代表,後30年鄧是代表,但更重要的可能是,現在的領導人想開創第3個30年,我想這個象徵意義在所謂叫繼往開來,我想這才是他從宣傳策劃上的真實目的。」他表示,最近這些天來,「媒體也開始了新的造神運動,我覺得可能與這有關」。

更多中國要聞
習首提「深改元年」  力促央企高層減薪
身兼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圖),18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深改組第4次會議時強調,今年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 詳情
劉雲山入中財小組
身兼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的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7次會議,研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會議聽取了科技部...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大亨巴默在電視節目上,談到中國在當地的商業利益時,批評中國政府是「射殺自己人民」的「雜種」。澳洲政府批評巴默(Clive P... 詳情
嚴打風暴熾 演藝圈今年逮9人
【明報專訊】從今年初開始,中國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機關嚴厲打擊涉黃、涉賭、涉毒等犯罪活動。 風暴之熾,延燒到演藝圈,今年僅因為涉嫌吸毒被... 詳情
台灣藝人柯震東吸毒在北京被逮,震撼兩岸娛樂圈,其實兩岸毒品交易,比起藝人交流來得熱絡,緝毒人員就指出,現在K他命九成來自大陸,以去年查獲2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