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是負資產 鄧為中共續命」

[2014.08.19] 發表

中共前領袖毛澤東功過一直惹爭議,官方此次高調記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更有拔高鄧的用意。學者指是因為鄧的改革開放挽救了中共,如果按照毛的做法繼續下去 ,可能中共早就完蛋;也就是跟前蘇聯那樣,可能還等不到那個時候。

江掌權遺惡果 難比毛鄧

章立凡表示,今天中國的經濟成就主要還是與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有關,還有就是現在領導人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也是作為改革開放的先驅形象出現,而在毛澤東時代,習仲勳也只是一個受害者,「雖然他也當過權,但是他主要還是受害者。」

章立凡稱近期內地官方高調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可能會進一步拔高鄧小平,「因為毛是一個負資產,比較來鄧不完全是,雖然鄧有六四這個紀錄,但是在開啟改革,另一個南巡講話,能夠堅持經濟改革沒有停步,這點上來看,鄧對於延續中共的生命,起了重要作用。」

至於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章立凡認為他沒有毛或者鄧的地位,「如果沒有六四,江在黨內不會有後來的地位,只是趕上了,上台有一定的偶然性,」他指江當權時代造成了腐敗和老人干政的局面,惡果一直影響到今天。

更多中國要聞
習首提「深改元年」  力促央企高層減薪
身兼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圖),18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深改組第4次會議時強調,今年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 詳情
劉雲山入中財小組
身兼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的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7次會議,研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會議聽取了科技部...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大亨巴默在電視節目上,談到中國在當地的商業利益時,批評中國政府是「射殺自己人民」的「雜種」。澳洲政府批評巴默(Clive P... 詳情
嚴打風暴熾 演藝圈今年逮9人
【明報專訊】從今年初開始,中國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機關嚴厲打擊涉黃、涉賭、涉毒等犯罪活動。 風暴之熾,延燒到演藝圈,今年僅因為涉嫌吸毒被... 詳情
台灣藝人柯震東吸毒在北京被逮,震撼兩岸娛樂圈,其實兩岸毒品交易,比起藝人交流來得熱絡,緝毒人員就指出,現在K他命九成來自大陸,以去年查獲2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