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孩子午睡 有助提高記憶力

研究發現,午睡雖然時間短暫,但對健康十分有益,對提高孩子的記憶力和學習效率具有重要意義。其實早在西元一世紀,古羅馬教育家昆體良就對睡眠的作用有過描述:「在睡了一覺之後,之前無法記住的內容突然間就清晰地出現在腦海中。」1924 年科學家第一次驗證了昆體良的描述:實驗發現睡眠組的學習成績明顯比無睡眠組更優。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差異呢?那是因為我們的記憶從一開始形成時是不穩定和低效率的,很容易被破壞或受到干擾,可能丟失或者改變。「記憶固化」是指記憶變得更穩定的過程。記憶不僅僅需要變得「穩定」,還需要「強化」,才能真正被人腦記住。「穩定」的過程大多在清醒狀態下完成,而「強化」的過程,都是在睡眠中進行的。

這就好像一個孩子在學習了某一知識內容後能夠記住50%,隨後進行午睡,該兒童在醒來後,根據記憶固化理論推斷,他很有可能記住60% 的內容了,這就是記憶固化的強化作用。最奇妙的地方在於,他沒有額外的練習或者反復,僅僅睡上一覺,學會的內容就更多了。由於對所學內容的固化並不需要進行有意的練習和反復,因此,該記憶和學習機制或過程也被稱為「離線學習」。

研究人員普遍認為,記憶固化是大腦裡的海馬結構與大腦新皮層相互作用的結果,海馬在固化的初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經過大腦細胞和大腦系統層面的一系列生理過程,最終形成新的大腦皮層,產生長時記憶。有研究證明在慢波睡眠中,神經重演啟動在大腦的海馬和大腦的視覺

皮層聯合發生。這兩個腦區的再啟動伴隨著更多大全皮層的參與,提供了啟動大腦海馬回路時間框架。這種聯繫提供了睡眠依賴記憶的重新分配的機制。

研究發現,6 至11 歲的兒童均發生離線學習過程。無睡眠組的兒童在保留測試和轉移測試中表現出來很少量的提高,而夜間睡眠和午睡組則表現出來了很明顯的提高。通過實驗進一步證明了前人的觀點:睡眠不僅是滿足兒童休息的需要,還能提高其學習效果。因此專家建議兒童午睡,這對提高他們的記憶力和學習效率都是十分有益的。

 
 
今日相關新聞
孩子午睡 有助提高記憶力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