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兒童應多喝水而不是果汁

一直以來,果汁被推崇為有益健康的飲料,例如橙汁含豐富的維他命C、葉酸、鉀等,是抗氧化劑植物生化素(phytochemicals)的豐富來源,能有效改善血液的膽固醇水平等,西梅汁(prune juice)能改善便祕、小紅莓汁(cranberry juice)則可預防、甚至治療膀胱炎。

鮮榨果汁與商業果汁的成份大有不同,鮮榨果汁大都不含蔗糖,而大部份商業果汁都含不同份量的蔗糖,雖然兩類果汁都呈酸性,鮮榨果汁的酸鹼度比商業果汁較接近中性,鮮榨果汁比商業果汁含較少鈉、而含較多鉀、磷和鎂,兩類所含的纖維素都較水果低。

就英國人的飲食習慣,英國衛生部(Public Health England)警告國民,他們進食過量糖份,現時的建議是糖份不應超過日常攝取能量的百份之十。更有建議是,為應付日益嚴重的肥胖問題,糖份不應超過日常攝取能量的百份之五。數據顯示,在英國所有不同年齡組別的人每天進食的糖份都超過這個份量。年齡介乎四至十八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吃得最多糖份,是他們每天攝取能量的百份之十四至十五,兒童進食糖份的主要來源是汽水及果汁,青少年則是汽水和能量飲品。至於成年人,糖份的來源包括汽水、蔗糖、蛋糕、餅乾、麵包、果汁、含酒精類飲品等。英國衛生部作出結論,進食糖份與肥胖有明顯的關連。在2012年,全英有三份之二成年人是超重或肥胖的,而十歲至十一的兒童則有三份之一是超重或肥胖的。此外,進食過量糖份也是導致蛀牙發病率急劇上昇的主要原因。在2012年,五歲的兒童有差不多三份之一是患有蛀牙的。

英國的營養科學顧問委員會(Scientific Advisory Committee on Nutrition)建議,將進食糖份的份量減至每天攝取能量的百份之五,相當於女性每天進食25克(五至六茶匙)、而男性是35克(七至八茶匙),兒童及成年人都要盡量減少飲用甜味飲料。英國衛生部則建議,家長應用清水、低脂牛奶、及不含糖份的飲品代替甜味飲料,就算沒有加糖的果汁都含大量糖份,所以要限制兒童每天喝少於150毫升的果汁。

兒童喝過量果汁會導致營養不良及貧血(因為他們不能從其他飲食攝取足夠的營養素)、腹瀉、胃氣脹、肚痛和蛀牙(因為會損壞牙齒的琺瑯質enamel),美國兒科醫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對兒童飲用果汁的指引是:

(一)出生至六個月:不應飲用果汁,除非用來舒緩便祕;

(二)六個月至一歲:限制每天只飲用四至六盎士(118至177毫升),使用杯而不是瓶子,以防蛀牙;

(三)一歲至六歲:每天最多只喝六盎士(177毫升);

(四)七歲以上:每天可喝多至十二盎士(355毫升)。

與美國兒科醫學院的指引不同,澳洲政府國家健康及醫學研究委員(Australia Government National Health & Research Council)及加拿大衛生部都不建議一歲以下的嬰兒飲用果汁。

六盎士純果汁相當於一份水果,不過,果汁缺乏纖維素,也較容易多喝,雖然每天喝適量的果汁對成長中兒童的健康不會帶來很大的不良影響,醫學界仍然認為果汁絕對不能替代新鮮水果。

 
 
今日相關新聞
兒童應多喝水而不是果汁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