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室內使用筆記本電腦的竅門

今時今日,大部份使用電腦工作或學習的人仕均會較多時間使用手提筆記本型電腦(Laptop Computer),貪其方便攜帶的特性。很多人甚至完全放棄使用傳統的個人電腦(DesktopComputers)。這導致他們因為長期使用筆記本電腦而對身體造成損害。要知道三十幾年前初有個人電腦時,其設計便是如今日的筆記本電腦般鍵盤與機身一體化,由於使用者必需將身體向前彎曲以遷就電腦的結構,容易對長期使用者的身體造成損害。有見及此,傅卓明物理治療師會連續兩周於本欄刊出筆記本電腦的使用竅門,讓讀者就算在長期連續使用時亦能將損害減至最小。

1. 使用筆記本電腦打字時

?將鍵盤位置放於水平或稍低於雙臂手肘附近,亦即上臂垂直?手肘成直角(90 度) ?手腕伸直?手掌稍稍離開鍵面。

?避免使用有扶手的椅子,因為扶手會阻礙雙臂垂直。

?儘量多插一個鍵盤及滑鼠,可有效地將輸入及螢幕的距離拉遠,減少勞損。另外,多裝的鍵盤更可調整角度,能避免手腕在打字時屈曲。

?如未能多裝一個鍵盤時,打字時必須注意避免將手腕伏於鍵盤下緣,因為會逼使手腕彎曲並增加患上腕管綜合症(Carpal Tunnel Syndrome) 的風險。另外,由於筆記本電腦的附設鍵盤通常只有傳統鍵盤約七成面積大小,鍵位會跟傳統佈局有很大出入,使用者需要多花時間從新適應。

?由於體積所局限,筆記本電腦鍵盤通常較薄,不能像普通鍵盤般吸收打字時手指的回震力,較容易將震力傳至肌腱造成勞損,所以應注意打字

時減少用力。

?如沒有加裝滑鼠,當使用游標(Glide Point)時遇到阻滯,應考慮改為輸入指令。

?當眼望向螢幕時,切忌彎低頸椎及將頭伸前。

應保持頸椎挺直並將下巴收攏,這有助平衡頸椎及胸椎承受的壓力。

2. 適度調節工作進度

?由於筆記本電腦先天設計上的不足,長期使用者更應留意作定時休息。尤其是當使用一段時間後如發覺身體出現不適( 例如手腕痛或頸椎痛),便應停下休息,並在從投使用時轉變姿勢以求避重就輕,減少身體損耗。室內使用筆記本電腦的竅門下周本欄會介紹外出使用筆記本電腦時應注意的事項。

 
 
今日相關新聞
室內使用筆記本電腦的竅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