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學生選舉「黑箱」 400中學生聯署求變

[2014.09.08] 發表
聖保祿中學「爭取成立學生團體關注組」成員陳泳欣稱,2012年10月,該會成員趁午膳時間到全校班房派發「爭取成立學生團體」的宣傳單張,但因事前沒申請,遭校方收回單張。(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位於灣仔的傳統名校聖保祿中學多年來由負責維持秩序的「領袖生團」(Prefect Board)幹事會兼顧學生會功能,但有學生質疑幹事的職權混淆,又指校方不公開幹事會選舉的點票過程和票數,遂於2012年成立關注組及收集約400名學生聯署求變,校方翌年開始允許幹事會候選人監察點票過程,及公開所有候選人票數。校方回覆本報查詢時又稱,正考慮成立學生會。

成立關注組爭取設學生會

該校「爭取成立學生團體關注組」成員、剛退學赴海外升學的陳泳欣,及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該校學生表示,領袖生團候選人是中四及中五全級學生,該兩級學生每人可投選5至7名其所屬級別的候選人,中五級最高票的40人及中四級最高票的20人,共60人會成為領袖生(首階段),過去點選過程及票數由電腦處理,不會公開,教師會個別通知當選學生;當選領袖生者可自決是否參選幹事會(第二階段),幹事會由全校學生普選產生,選舉後校方會張貼「皇榜」公布當選幹事會的學生姓名,同樣不會公開票數。

陳質疑,領袖生團選舉(首階段)是「黑箱作業」,學生不知道實際票數,懷疑只有受教師歡迎的一小撮人才可入選,是「有篩選的假普選」。她又指校方一直以已有領袖生團為由拒絕成立學生會,但「不少同學均認為領袖生團的架構有問題,負責執法(校規),卻又參與決策」,易出現立場衝突及職權混淆。

校方指選舉程序公開

聖保祿中學副校長程子斌書面回覆查詢時稱,領袖生團由學生推選,幹事會成員由全校學生投票選出,強調並非由校方挑選,又指整個選舉程序、點票過程等均向所有學生公開,但他未有列明是何時開始公開。程又表示,2013學年的領袖生團幹事會候選人全數參與覆票過程(第二階段),而校方對成立學生會態度正面積極,正草擬憲章。

不過,陳泳欣及不願公開姓名的該校學生均指出,首階段選舉的點票過程及票數至今仍封閉,本報兩度致電學校查詢,至截稿未獲回覆。

更多教育
中大醫科新生白袍典禮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醫學院為逾200名新入學的醫科生舉行首屆「白袍典禮」,由教授為他們穿起象徵醫生專業的白袍,又提醒新生,病人將自己的生死交...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