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疲倦 - 是正常還是病態呢?

[2014.09.08] 發表

感覺得疲倦是很普遍的,根據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的統計:在任何時刻,有多至五份一的人感覺非常疲倦、而十份一的人感覺持續疲倦,這個現象被稱為「時常疲倦」(TATT:Tired All The Time)。通常較多女性感覺疲倦,很多時醫生並未能查出身體有問題。只是情緒及生活上點滴的壓力積聚起來導致疲累,若疲倦伴有其他症狀。例如消瘦、脫髮、極度口渴、月經量過多等,則必須做詳細的檢查。排除疲倦是因某些疾病引起的,任何嚴重的疾病都會令人感覺疲倦,但有些較輕微的疾病也可使人感覺疲倦,較常見的包括:

(一)過肥或過瘦:過肥的人容易感覺疲倦,因為身體要比體重正常的人要多花氣力才能渡過日常的生活,過瘦的人的肌肉量較低,所以也比體重正常的人容易感覺疲倦。

(二)貧血:貧血是經常疲倦最常見的病因之一,大約二十份一的男性及已收經的女性患有程度不一的貧血,仍有月經來潮的婦女患上貧血的比率就更高,尤其是月經量多及懷孕的婦女就更容易患上貧血。

(三)甲狀腺機能低下症(hypothyroidism):身體不能分泌足夠的甲狀腺素(thyroxine),令身體的新陳代謝減慢,使患者感覺疲倦,多見於女性,年紀越大、患上的風險就越高。

(四)糖尿病:糖尿病其中一個主要的症狀是感覺疲倦。

(五)睡眠窒息(Sleep apnoea):睡眠窒息是呼吸道狹窄,在睡眠時甚至會閉上,嚴重影響睡眠時的呼吸,導致發出很大及間歇性的鼻鼾聲、和血液內氧氣的水平下降。患者在睡夢中經常短暫的醒過來(雖然患者可能並不覺得曾經醒過),所以在白天經常感覺異常疲倦,睡眠窒息較多見於肥胖的中年男士,喝酒及抽煙會令睡眠窒息惡化。

(六)慢性疲勞綜合症(Chronic fatigue syndrome):慢性疲勞綜合症是嚴重及會令患者不能正常生活的疾病,通常症狀持續超過六個月,並伴有喉嚨痛、肌肉疼痛、關節痠痛及頭痛等症狀。

(七)睡眠腿動症(Restless legs syndrome):患者在睡覺時雙腿有不舒服或疼痛的感覺、有強烈郁動雙腿的意慾、甚至雙腿會自動抽縮,嚴重影響睡眠的質素,令患者感覺疲倦。

(八)腺熱症(glandular fever、又稱傳染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症 infectious mononucleosis、俗稱接吻病):腺熱病是較常見的病毒感染,會導致疲倦,並伴有發燒、喉嚨痛和淋巴腺發大等症狀。多見於青少年,通常腺熱病的症狀會於四至六個星期消退,但疲倦的感覺會持續幾個月。

(九)抑鬱:除了令人情緒低落,抑鬱也會使人感覺疲倦,若患者不能入睡或經常在半夜醒過來,他整天都可能感覺疲倦。

(十)焦慮:焦慮令人勞心費神,經常擔憂、脾氣暴躁、感覺容易疲倦。焦慮亦會導致失眠,令疲倦的感覺更惡化。日常生活的掛憂、就算是應該感到興奮的,例如搬家、結婚等,都會令人感覺疲倦。情緒上的震盪,例如家人逝世、離婚、失業等更能使人感覺極度疲累。

(十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遲睡、返夜班、輪班工作、喝過量含咖啡因、酒精或興奮劑的飲品等都能擾亂睡覺的規律,影響睡眠的質量,令人感覺容易疲倦。

經常感覺疲倦雖然普遍,但是不正常的。若有疑問,請盡快求診。醫生會為患者作詳細的檢查,查出致病的病因而施以適當的治療,就算查不出病因,醫生也可排除患有嚴重的疾病。單是知道並沒有患上嚴重的疾病已可令患者安心,對病情大有改善。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