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麥冬煎水防肺疾
室內通風防感冒

[2014.09.15] 發表

進入9月,一場秋雨一場涼,急降的氣溫讓很多人不知所措。而秋季也是疾病的多發季節,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秋季更要加強對一下四大疾病的預防。

中醫認為初秋燥氣滋蔓,濕氣未退,易傷人肺氣,極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氣管炎等。因此在秋季要首防肺病。可用麥冬30g、菊花15g,煎水代茶飲用,有養陰潤肺,清心除煩,益胃生津的功效,是秋季防治秋燥的良好保健飲品。

攝入蛋白質防中風

秋季寒氣漸長,使血管收縮,腦血管病變也因此增多,此時注意多攝入含蛋白質、鎂、鈣豐富的食物,這些食物既可有效地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也可減少腦血管意外的發生。防止進食過飽,晚餐以八分為宜,日間多喝淡茶,對心臟有保護作用。

飲食滋潤防膚損

皮膚水分在秋季蒸發加快,外露部分的皮膚會因缺水變得粗糙,嚴重者會產生皸裂。因此,洗浴不宜用鹼性大的沐浴露或肥皂。要注意皮膚的日常護理,多吃泥鰍、鰣魚、鴨肉、花生、梨、紅棗、蓮子、葡萄、甘蔗、芝麻、核桃、蜂蜜、銀耳、梨等食物,能較好地滋潤肌膚。

保持通風防感冒

秋季由於氣溫多變,也是感冒最容易流行的季節。因此,當天氣較冷時要注意保溫,及時添衣。平時要多開窗透氣,保持室內空氣清新,在感冒流行時可用陳醋薰蒸居室,經常使用冷水洗臉洗鼻,也有助於感冒的預防。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