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大學榜 多大排20全加最高
麻省理工連續3年名列榜首

[2014.09.16] 發表
加拿大方面﹐排名最高的仍是多倫多大學﹐世界排名為第20。

【明報專訊】英國QS(Quacquarell Symonds)公司出版的2014年世界大學排名預定於今天公布。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連續3年名列榜首。加拿大方面﹐排名最高的仍是多倫多大學﹐世界排名為第20。

連同魁省麥基爾大學(排名第21)﹐及卑詩省的卑詩大學(排名第43)﹐加拿大共有3間大學躋身該排名榜的前50名。

QS公司表示﹐全球對於科技研究的重大影響的重視﹐成為QS今年排行榜的主要考慮因素。 排名第一的麻省理工教授論文被引用的比例﹐比上年增加了14%。倫敦帝國學院也增加了14%。劍橋大學則增加了11%。而哈佛僅增加2%。

世界排名前10名的大學,該比例的平均進步是7%。加州理工仍是世界上論文被研究引用次數最多的大學。

QS稱﹐前10名大學在學術和聘用方面有頂尖的聲譽﹐學生和教授比例﹐或者國際教授和學生的比例﹐也都最佳。帝國學院因論文被引用比例猛增﹐使得其在前10名排名中大幅進步﹐超越哈佛、倫敦大學學院(UCL)和牛津大學﹐而和劍橋並列第2。

2014年QS世界大學排名榜的前10名分別是﹕麻省理工(1)、劍橋(2)、倫敦帝國學院(2)、哈佛(4)、牛津(5)、倫敦大學學院(5)、史丹福(7)、加州理工(8)、普林斯頓(9)和耶魯(10)。其中6所美國大學﹐4所英國大學。

麥大列21 卑大排43

加拿大方面﹐除了多倫多大學稍跌之外﹐其他大學的排名比去年略有提升。它們分別是﹕多倫多大學(20名)﹔麥基爾大學(21)﹔卑詩大學(43)﹔滿地可大學(83)﹔阿爾伯達大學(84)﹔麥馬士打大學(113)﹔滑鐵盧大學(169)﹔卡加利大學(171)﹔皇后大學(187)﹔西安大略大學(191)﹔渥太華大學(218)﹔西門菲沙大學(222)﹔戴爾豪斯大學(235)﹔維多利亞大學(290)﹔拉瓦爾大學(298名)。

QS公司以研究高等教育為主。他們在2004年到2009年期間﹐曾經和另一間英國雜誌「時代高等教育」合作出版世界大學排行榜。但2間公司於2010年分手。後者談及分手原因時提到兩點﹕一是排名的依據和方法﹐二是人們感覺該排名比較偏重科技﹐而忽略人文。

自從這以後﹐「時代高等教育」和路透社合作﹐另行出版大學世界排名。

QS?時代高等教育及中國上海交通大學的排名榜﹐是現時最受注意的世界大學排名榜。

更多要聞一
許認贈上海女密友800萬
香港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2800萬元等利益案,許昨日繼續作供。曾表示和太太協議不會置業的許仕仁,昨主動... 詳情
因陳太結緣郭氏 許﹕與江無所不談
許仕仁昨日繼續作供,大談與郭氏兄弟關係,他憶述任職港英政府副經濟司時,經上司陳方安生介紹而認識郭氏兄弟,結緣至今。許仕仁自言與郭炳江交往最深... 詳情
許仕仁好杯中物,1980年代開始有飲紅酒習慣,家中藏酒量甚多,去年破產前家中藏酒曾被債權人估值超過700萬元。許愛光顧不同餐廳,以法國菜、意... 詳情
許仕仁2005年上任政務司長,登上仕途高峰,當時已決定「兩年後唔做」,鋪路從商盼北上大展拳腳。他與全國政協委員李大壯合組公司,吸引外國基金投... 詳情
莊德利臨時取消參加辯論
【明報專訊】自從福特退出多倫多市長選舉之後﹐競選形勢大變﹐也影響了各候選人出席市長選舉辯論。現時行情大熱的莊德利本周就推掉3個辯論﹐包括昨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