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經貿處中領館遞抗議
多市支援會譴責港警武力鎮壓示威者

[2014.09.29] 發表
馮玉蘭
香港防暴警察周日發射催淚彈﹐驅逐包圍政府總部的示威者。(美聯社)
香港學生周日被警察胡椒噴劑射中。(美聯社)
戴耀廷跌坐痛哭:「佔中者畫面很美。 」

【明報專訊】香港的「和平佔中」行動﹐引起國際關注﹐多倫多的「支持和平佔中多倫多支援會」及「港加聯」就香港警方用武力鎮壓示威學生的行動升級﹐打算今天下午2時到位於中區的香港特區政府代表機構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及駐多倫多中國總領事館遞交抗議信﹐警告香港特區政府要以理性態度處理事件﹐不要令情況升級﹐演變成「天安門事件第二」﹐到時會受到國際的強烈譴責。

該組織也打算籌劃於10月1日﹐聯同多市更多其他團體再有抗議的行動。

此外﹐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今天在懷雅遜大學舉行記者會﹐由天安門「六四」事件學生領袖王丹呼籲全球支持「佔中」行動。

現時身在台灣的王丹將會透過Skype與與會者會面。出席者將包括民運會主席關卓中?約克大學歷史系教授陸鴻基?懷雅遜大學教授吳溫溫及懷雅遜大學學生會代表。

王丹籲全球支持「佔中」

「支持和平佔中多倫多支援會」發言人馮玉蘭(圖1)昨天向本報稱﹐該會於上周六舉辦了「黃絲帶快閃」抗議行動後﹐香港的示威情況急劇下轉﹐聽聞香港防暴警曾用催淚彈?胡椒噴霧劑?塑膠子彈?警棍及手銬等粗暴手法﹐拘捕手無寸鐵的男女學生。

她指那是不必要的武力﹐尤其是示威的市民及學生都並無使用暴力﹐令到該組織非常憤怒。

馮玉蘭說﹐昨天來自廣州政府機構的消息﹐她們聽聞有中國解放軍被派至深圳及羅湖﹐預備好荷槍實彈﹐隨時可以行動﹐令她們極之關注。

當被問及香港有解放軍駐守﹐為何中國政府要調派解放軍至深圳及羅湖準備時﹐她說她只能作出估計﹐根據天安門事件的經驗﹐當時中國政府是調派來自北京市以外的解放軍到場鎮壓的。

另外﹐她指有香港示威學生指近日鎮壓他們的警員中﹐有些是帶外省口音。

她續稱﹐想參加上述多市抗議行動或關心香港政局的市民﹐可瀏覽臉書﹕OCLP TORONTO或致電416-505-5058。

數十人彌敦菲臘廣場舉牌示威

此外﹐昨天有數十名香港移民及留學生到多倫多市政大樓外的彌敦菲臘廣場舉牌示威﹐支持香港真普選及反對警方使用暴力。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