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京劇界兩個40周年 張燕燕《春草闖堂》饗戲迷

[2014.09.29] 發表
春草謝幕。(余曦攝)
?春草智鬥昏官和誥命夫人。(余曦攝)

【明報專訊】慶祝多倫多京劇界兩個40周年:多倫多國劇社創建40周年、京劇名家張燕燕從藝40周年,張燕燕主演的全本《春草闖堂》,昨天下午在萬錦劇場上演。

藝術界長青樹的張燕燕將一個聰明、漂亮、膽大、能幹又不失率真的春草,演得維妙維肖、艷驚四座,讓全場的多倫多戲迷獲得了一場頭等水準的京劇藝術享受。

國劇社創建張燕燕從藝皆40周年

《春草闖堂》是中國古典文藝作品中不多的一部包含積極思想意義的作品。

故事講述:春草陪丞相府小姐外遊,遭吏部尚書之子吳獨糾纏騷擾,書生搭救,留下小姐和書生兩心相印的情愫。

不料,後來書生再次遇到吳獨欺壓女孩,搏鬥中誤殺此人。誥命夫人見兒子死了,到衙門興師問罪,要縣官當場杖死書生。

春草適遇此情,眼看書生已經命在旦夕,來不及回去向小姐請救兵,就勇闖公堂。最後冒稱書生乃丞相的準女婿,這才鎮住高官太太,嚇倒騎牆的縣官。

但牛皮已經吹了出去,如何向小姐交代?小姐以後又怎麼向專制觀念深重的老父交代?雖然困難重重,卻難不到自稱諸葛亮的春草。在她的策劃和幫助下,小姐終於救下書生。

故事曲折,唱腔優美,對話生動。演出陣容也很強大,皆為名家:演小姐的黃新青、演丞相老父的王玉清,是張燕燕中國戲曲學院的同窗,也是她在中國京劇院的同事。其他演員,或專業出身,或自幼熏陶,都各展其長。

張燕燕和王玉清移民前都是中國京劇院國家級演員。王玉清現在紐約。

京劇的唱腔優美、刻劃人物心理入微,但也帶來節奏比較緩慢的特點,本已不見容於高節奏的現代社會,何況在西方的社會。但多倫多國劇社,於40年前由一些台灣移民創立,風風雨雨,走到今天,已經成為前後擁有數百會員的北美第一大京劇票房擁有者。

總結興旺的原因,國劇社社長張容榕總結4個理由:

多倫多華人社區中,有一批京劇愛好者,成為國劇社的土壤。全體會員不棄不離,積極參加演出和票房活動。安省和多倫多政府給予若干藝術補貼。京劇名家如楊燕毅、張燕燕、盛莉、劉漢一等落戶多倫多,提高了國劇社的藝術水平。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