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飲食方式

[2014.09.29] 發表

健康飲食的要點在於均衡,就是從進食不同的食物種類攝取均衡的營養,尤其重要的是不同食物種類的適當比例及份量。各個國家自有不同的飲食指引,英國衛生部發表的「食得好餐碟」(the Eatwell Plate)能幫助我們從五個主要食物種類中選擇適量的食物,五個主要的食物種類包括:(一)水果蔬菜類食物、(二)澱粉質食物、(三)奶類食物、(四)蛋白質食物及(五)脂肪及糖份含量高的食物:

(一)水果蔬菜類食物:水果蔬菜是維他命和礦物質的重要來源,每個人應該每天進食最少五份不同類別的水果和蔬菜。多份研究報告均顯示,每天進食最少五份水果蔬菜的人較少患上冠心病、中風和某些癌病;

(二)澱粉質食物(starchy foods):我們進食的食物應該有三份一屬澱粉質食物。即是說,我們的膳食應以澱粉質食物為主,應選擇全穀類的澱粉質食物,全穀的「全」有全部和完整之意。世界多個國家,包括紐西蘭、美國、加拿大、丹麥、瑞典、芬蘭、英國、荷蘭等對全穀及其製品下了明確的定義,是指含有「外皮(糠層、麩皮)、胚芽及胚乳」的完整穀粒(例如:糙米等)。如果整顆穀物經過破碎、粉碎、磨成細粉,或成片狀,但仍保有與原來穀物相同比例的內胚乳、胚芽和麩皮,始得稱為全穀類;

(三)蛋白質食物:肉類、魚肉、雞蛋和豆類都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蛋白質是人體生長及修補損壞細胞所必須的,同時也能提供多種維他命和礦物質。肉類除了能提供蛋白質、維他命和礦物質外,也能提供鐵質、鋅、B種維他命等、亦是維他命B12的主要來源。盡量選擇瘦肉和去皮的家禽類食物,謹記肉類要煮熟才吃;魚肉也能提供蛋白質、維他命和礦物質。富含脂肪的魚(fatty fish)更含豐富的奧米加3脂肪酸,每星期應進食最少兩份魚肉、其中一份是富含脂肪的魚,可選擇新鮮的、冷藏的、醃製的、煙熏的或罐頭的。不過,要謹記,醃製的、煙熏的或罐頭的魚肉含鹽量會很高;雞蛋和豆類也能提供優質蛋白質;

(四)奶類食品:牛奶、芝士、乳酪等提供優質蛋白質,更能提供令骨骼強健的鈣質。欲享受奶類食品對健康的好處、但又避免過肥,可選擇脫脂、半脫脂等牛奶及低脂芝士和乳酪等;

(五)脂肪及糖份含量高的食物:只吃少許脂肪及糖份含量高的食物。脂肪和糖份能為人體提供能量,但若進食過量而消耗不足時會導致體重上昇、甚至肥胖。這會增加患上糖尿病、冠心病、中風及多種癌病的風險,盡量減少進食飽合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取而代之進食多含不飽合脂肪的食物,選擇瘦肉、並將看得到的脂肪切除。多種食物都含糖份,水果和牛奶也含豐富的糖份,但我們不需減少進食這些食物。相反,很多食品添加了糖,例如汽水、蛋糕、餅乾、西餅、朱古力、雪糕、果醬等,我們應該減少進食的、正是這些添加了糖的食品。

在歐美等先進國家,很多人都是進食過量的熱量、脂肪、糖和鹽,但卻不足夠水果、蔬菜、富含脂肪的魚和纖維素。越來越多人超重、甚至肥胖,因為他們進食的份量超過身體所需,就算他們已進食合適比例的食物,他們也要減少進食的份量。除了採取健康的飲食方式外,定時的運動能相輔相成,使人能保持適中的體重減少患上多種與肥胖有關連的疾病,也能得到運動對人體的整體益處。

英國衛生部建議的「食得好餐碟」

(the Eatwell Plate)

33% (約三份一) 水果蔬菜類食物

33% (約三份一) 澱粉質食物

33% (約三份一) 15% 奶類食品

12% 蛋白質食物

7% 脂肪及糖份含量高的食物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