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右派重掌參院 重挫奧朗德

[2014.09.30] 發表
拉維耶(上圖)和黨友為法國極右國民陣線首度贏得參議院議席,重挫總統奧朗德(下圖)。(法新社)

【綜合報道】法國參議院周日改選,右派事隔3年奪回參議院多數席位,極右政黨國民陣線更首次在參院贏得兩席,選舉結果重挫社會黨總統奧朗德。

極右派首奪兩席

參議院周日改選348個議席中的179席後,前總統薩爾科齊所屬的人民運動聯盟(UMP)和中間偏右盟友民主與獨立派聯盟(UDI)合共佔188席,執政的左翼政黨僅餘155席。極右的國民陣線首次躋身參議院,黨魁馬林勒龐稱是歷史性勝利。國民陣線在今年地方選舉取得佳績,5月亦在歐洲議會選舉異軍突起。本月一項民調顯示,若2017年總統大選是馬林勒龐與奧朗德對決,前者會獲勝。

法國參議院雖不具立法的決定權,但對國民議會及政府施政有監督和審議作用,議長擁有在總統不能行使職權時代為執政的重任,是全國第二號人物。

更多國際要聞
西國法院駁回 加泰羅尼亞公投決議
【綜合報道】西班牙憲法法院29日駁回加泰羅尼亞的獨立公投決議。西班牙首相馬里亞諾(Mariano Rajoy)表示將維護國家主權。 ... 詳情
韓遊船觸礁 109人全獲救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30日上午9時11分許,一艘遊船在韓國西南部全羅南道新安郡紅島附近海域觸礁,船上109人全員獲救。 據韓聯社報... 詳情
【綜合報道】近日,由英國著名學生網站StudentBeans主辦,旨在調查高校學子性伴侶數量的「2014年度英國高校性愛排行榜」新鮮出爐,來... 詳情
福布斯美富豪榜 蓋茨21連冠
【綜合報道】《福布斯》雜誌網站29日發布2014年最新財富榜,比爾蓋茨以810億美元的身家,連續21年蟬聯全美最富有的人。 這一富... 詳情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歐盟委員會將於本周公布針對蘋果的稅務調查初步結果,內容將指控蘋果逾20年來透過愛爾蘭政府的非法稅務安排獲利,令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