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落台呼聲 梁振英:睡得很好

[2014.10.24] 發表
特首梁振英(圖)連日來接受不同外國傳媒訪問,周一被彭博社記者問到於示威者要求他辭職,他說﹕「我睡得跟平時一樣好,5秒內便沒有知覺。」(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接受彭博通訊社訪問,表示港人至今尚未完全理解《基本法》,是他的一個遺憾。他批評港人不明白北京為何要參與香港政改、不明白香港民主的獨特設計,強調香港與中國其他地區屬同一國家,共享同一命運,港人應對中國、中央政府的前路有更好的理解,但至今未見。梁形容佔領事件涉及連串誤判,希望政府與港人,包括青年人均就事件反省。

指佔領涉連串誤判 官民須反省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亦就香港政改表態,要求中國確保香港有普選,包括選舉和被選舉權,且不應該有篩選。委員會18個獨立、負責監察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條約獲得落實的專家,都同意委員會作出有關呼籲,他們關注北京擬在選舉前篩選特首候選人,並設有不合理限制。

強調不會出動解放軍

梁振英周一於禮賓府接受彭博社訪問,當時為政府與學聯代表會面前夕。面對有市民要求他辭職,梁振英對通訊社記者表示,「我睡得跟平時一樣好,5秒內便沒有知覺」,他承認近日睡得比較少,但間中有小睡作補償。

談到警方使用胡椒噴霧,他說示威不能無休止地繼續,亦沒有城市會以警方處理連續幾周的類似示威,但他強調,政府會由警方處理,不會出動解放軍,指即使《基本法》賦予他權力向解放軍要求協助,他認為未需要使用有關權力。

另外,梁振英日前接受東方報業集團專訪時說,公民抗命的概念「十分危險」,不能接受,值得深思及嚴肅看待。被問及會否在佔領區清場,他說警方清場要作通盤考慮,包括要有足夠警力,以及清場後如何維持交通暢順等。

指學聯3項訴求根本不能做到

梁又指出,學聯在對話上重提3項訴求,根本不能做到,包括特首普選落實公民提名、撤回人大常委會決定及修改基本法有關政改條文。他又表示,短期內便會啟動政改第二輪諮詢,希望政治問題政治解決。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幼師佔區義教 學校遭滋擾
【明報專訊】任教幼稚園的秦老師早前在金鐘海富中心向小孩講故事,討論是否接受有篩選的普選,以及警方施放催淚彈是否可接受,遭反佔中者批評為小孩洗...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疑被7名警察毆打的社工曾健超,前日向高院提交正式司法覆核申請書。他透露,案件主管已承認有足夠資料拘捕涉案警員,但因有其他考慮...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是65周年國慶,教聯會月初進行的調查發現,國慶期間有52%學校曾升國旗,較2012年反國教科運動後大跌11個百分點,亦有16... 詳情
李英愛﹕民主締韓流盛世
【明報專訊】韓國創意工業近10年爆炸式成長,參與締造「韓潮」神話的「大長今」李英愛,接受明報獨家專訪時分析,韓國1990年代開始的民主化,打... 詳情
【明報專訊】「跟很多韓國人一樣,我是看香港電影長大的。」李英愛告訴記者,在她十多二十歲、身心最敏感細膩的少年時期,正值香港流行文化頂峰階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