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清「九反地」旺角 群眾散去轉做「野貓」

[2014.10.17] 發表
香港警方周五到旺角佔領區消除障礙物後,部分示威者轉移到彌敦道南行線聚集。
香港警方周五清晨到旺角佔領區內移除障礙物。圖為當局出動吊臂夾走佔領者的物資,包括帳篷。
香港警方周五清晨派出數百名警員,到旺角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界佔領區內移除障礙物。圖為多名警員將佔領者物資搬上車輛運走。
留守者陳先生聲稱會回來再佔。

香港警方周五清晨大舉清除被稱為「九反之地」的旺角佔領人士設置的路障,行動約一句鐘,主帳篷已清除。現場示威者人數少,未遇到激烈反抗。彌敦道亞皆老街一帶地區恢復通車。旺角示威者指警方攻其不備清場,不會就此屈服。有示威者稱會退守金鐘,回頭再佔領。少數人目前留守彌敦道南線,與警方對峙。

有示威者指出,會進行「野貓式」佔領,當警員來時,就會散去,警員走後,就會重新佔領。

數百名警員周五清晨5時約20分從多個方向快速走向旺角亞皆老街和彌敦道交界一帶,開始移除佔領人士設置的障礙物。機動部隊手持大型剪刀等裝備拆走障礙物,包括竹枝、欄杆、木板及混凝土等搭成的路障,由大型吊臂車運走。大批配備盾牌的防暴警察,在亞皆老街和彌敦道路口的大型帳篷四周戒備,之後將帳篷移除。

警員在行動前以揚聲器,對在場佔領人士表示,警方並非清場,而是要移除障礙物,又說會預留空間讓市民表達訴求。

大部分示威者並無反抗

現場約數十名佔領人士留在帳篷,部分人戴上口罩和頭盔。大部分示威者並無反抗,認為警員人數太多,為了避免衝突,決定撤離。主帳篷被拆走,部分佔領人士自行將障礙物移回行人路上。

在旺角通宵留守的示威者表示,警方的行動來得非常快,當時現場留守的人並不多,而且正在睡覺,當發現時,警員築成的人鏈已距離非常近。他說,警方最初清除障礙物,其後要求在場人士離開。他認為警方是攻其不備,相信今天清場是避免周末再有人聚集,又說正考慮日後是否會再有行動,不會就這樣屈服。

有佔領人士批評警方指清除障礙物,不等同清場是語言偽術,讓警方失去威信。

有示威者指周四晚旺角人數稀疏,才會令警方順利清場,佔領人士會考慮到其他地方佔領,堅持下去,並考慮重新擴大旺角佔領範圍。

有示威者表示會退守金鐘,有人則稱,會回來再佔。中大文化研究學生潘同學認為,應保留實力,因此會轉到金鐘退守,認為那是最後據點,不容再失。留守者陳先生表示,近4、5日太少人留守,才到旺角,他稱自己日間要返工,只有晚上到旺角唌A批評警方清場鬼崇,聲稱會回來再佔。

警方行動迅速,用了約一小時,大致完成清理障礙物。在清拆行動之後,幾十名示威者一度在山東街與彌敦道交界同警方對峙約一小時,期間警員一度舉起黃旗警告,並制服多人,其中一人被警員帶入附近一座大廈調查,氣氛一度緊張。

其後,數十名持盾牌警員一字排開,迫使示威者移向花園街方向,40至50名示威者後來帶同帳篷、H褥及食水等雜物,去到麥花臣球場聚集。

數百人佔領彌敦道南行線

警員完成清除佔領人士的障礙物之後,亞皆老街往大角咀方向,以及彌敦道北行線恢復通車。

佔領人士續佔據彌敦道南行線路面,人數不斷增加至數百人,部分佔領人士坐在地上,有人帶同膠_坐在路中心,不少佔領者帶上眼罩及口罩。在場警員遊說佔領人士離開,希望開通南行線其中一條行車線,但不獲佔領人士理會。雙方對峙。有途徑市民指罵佔領人士,雙方一度發生口角。

部分示威者堅持佔據惠豐中心對開彌敦道的行車線,警方表示會封鎖該段行人路作指定示威區,並希望盡快重開行車線。警員中午架設鐵馬在行人路與佔領區之間,分隔行人及佔領人士。佔領人士擔心警方是封鎖現場及為清場拘捕行動做準備,圍住警方不肯離開。警方強調會留一個出入口,架設鐵馬只為人流管制免發生意外。附近金舖及鐘表行落閘暫時關門。

黃之鋒斥低劣 籲旺角聲援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Facebook留言,批評政府重啟對話後立即清場,手法低劣;他又呼籲市民前往旺角聲援。黃之鋒Facebook留言說:「警方今早於旺角進行清場行動,學民思潮呼籲市民前往旺角聲援,佔領據點,缺一不可!政府昨日重啟對話,今天立即清場,手法十分低劣。」

更多要聞一
華翁涉打死社區中心晨運友
【明報專訊】一名居住在多市中區以西葡萄牙社區的華裔老祖母,前日早晨在住所附近的一個社區公園中遇害。警方昨天得悉疑犯身分﹐在疑犯家附近等候搜查... 詳情
電視辯論 道格福特成箭靶遭喝倒采
【明報專訊】2014年多倫多市選前最後三場電視辯論中的第一場,昨日在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廣播大廳舉行。三名熱門市長候選人除了接受現場觀眾... 詳情
選民策略性投票 鄒至蕙吃虧
【明報專訊】當鄒至蕙於3月加入競選多市市長時﹐她是大熱門﹐並持續了一段時間﹐但近期在民調中已跌至第三位。加國學者認為﹐當有民調指莊德利及道格... 詳情
鄒至蕙提經濟分析報告 抨莊德利「聰明路軌」難集資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候選人鄒至蕙(圖)在最近集中火力攻擊市長候選人莊德利的「聰明路軌」(Smart Track)公交方案。 她的競選... 詳情
12人角逐萬錦區域議員 5為華裔 西人居民起戒心
【明報專訊】今年共有12人角逐萬錦市約克區區域議員4個席位﹐候選人之中包括爭取連任的李國賢在內﹐近半為華人﹐因此而引起區內西人居民戒心﹐關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