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旺者獲法援 今挑戰禁令
男子持鉗清路障 亞皆老街兩線重開

[2014.10.24] 發表
多名男子昨日自行到旺角清理路障,圖中男子拿起鐵馬及木架移離路面。(李紹昌攝)
佔中今日踏入第27日,金鐘仍有大批佔領人士紮營留守,有人製作「光明磊落」標語,此話源出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G德,他早前曾表示,警隊做事光明磊落,清拆路障前會提出警告。(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的士及小巴團體針對佔領旺角行動,本周一獲高院批出臨時禁制令,有關聆訊今日再在高院進行,以決定是否延續禁令。參與佔領旺角行動多日的市民吳定邦,日前在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協助下申請法援,昨獲法援署批准,趕及於今日由資深大律師戴啟思代表,向法庭申請撤銷旺角佔領區的臨時禁制令。

頒禁令法官:有可能成公民混亂

批出臨時禁制令的法官潘兆初,昨就批出臨時禁制令的申請頒下判辭,指佔領者以公民抗命方式佔領旺角街頭,已持續了一段時間,所達的規模亦影響了不少市民,認為確實有可能演變成公民混亂(Civil disorder),無論佔領者背後目的有多崇高,法官並不認為公民抗命式的示威,可以成為阻礙法庭頒下臨時禁制令的原因。

法庭今日將同時處理金鐘中信大廈對開路段的延續臨時禁制令的申請,所有申請將由區慶祥法官處理。

而冠忠巴士集團日前就金鐘夏愨道16至18號的禁制令申請,據悉將視乎中信大廈及旺角區的臨時禁制令的發展,再決定下一步行動,案件仍未開庭處理。

何俊仁質疑不應民事申請

民主黨成員兼執業律師何俊仁說,夏愨道禁制令影響整個佔領運動,並且已有佔領者表明會反對。

他續稱,律師團已經商討幾點抗辯理由,包括夏愨道是重要道路,政府及警方有責任維持秩序及正常運作;另外,私人公司有沒有特殊地位可以民事方式申請清除道路上的重要路障。何稱在執行上,民事案件很少需要動用大量警力執行法庭命令,質疑案件不應以民事方式申請。

另外,昨午約2時半,數名男子突然在旺角出現,手持剪鉗清除砵蘭街近亞皆老街朗豪坊對出的兩堆路障,包括清除卡板、鐵馬和繫蚥K馬的膠索帶,途中嘗試走到亞皆老街近匯豐的十字路口繼續清除路障,引起零星口角和混亂。警方上前調停,並築起兩排人鏈圍虒藾暀庣j開佔領者和拆路障的反佔領者,並要求拆路障者離開。

拆路障男子:周身唔舒服 來清垃圾

其中一名平頭裝、身穿黑衣的男子受訪,自稱是「正義之士」香港居民,從事裝修業的他拒絕透露姓名,手持剪鉗說「忍受唔到」佔領者霸佔道路,精神上受到影響,「周身唔舒服」,故前來「清理垃圾」,「我無炾窗A得閒得滯,係咪唔得?」

其後,數名男子清理路障後,把路障置於亞皆老街的路中心,數名警員戴手套幫忙清理。「落手落腳」清理的總督察否認幫助「清場」,他指路障置於路中,影響道路安全,故需要處理。清理至約下午3時半,砵蘭街左轉亞皆老街的路段重開,亞皆老街5條行車線有兩線重開,其餘3條仍有警員及警車把守。

許鎮德:禁令民事性質 警不直接執行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指出,涉及的禁制令是民事性質,警方不會直接執行禁制令,原訴或代理人可採合法措施執行禁制令,有需要的可向法庭申請其他指引,警方已派適當警力及適當部署,維持秩序。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下周一就是安省市選投票日﹐多倫多的選民雖然對現時的市議會不滿﹐但是根據西安省大學的研究﹐競選連任的市議員有九成或以上可以連任﹐只... 詳情
辭國會議席 詹嘉禮角逐市選勝算高
【明報專訊】今年初﹐風聲傳出﹐多倫多第39選區現任市議員狄格蘭(Mike Del Grande )有意退休。消息傳來﹐引來眾多衝擊「空位」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