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親管 政法委未式微

[2014.10.24] 發表

中共十八大後,中央政法委書記不再由政治局常委兼任,而今年的政法工作會議亦以中央名義召開,總書記習近平出席並作講話,規格超過往年,顯示政法委實際上已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直接主管,政法委的工作已獲加強。

《新京報》報道,今年9月,楊曉超出任北京市委常委兼政法委書記,是省級政法委書記中最新任職的一位。公開資料顯示,除個別省份外,各省級政法委書記均不再兼任公安廳(局)長。北京的楊曉超任政法委書記,公安局長由傅政華擔任。

政法委書記不再兼任公安局長

而中共十八大前,省級政法委書記兼任公安廳(局)長在各省市十分普遍。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對此表示,這體現了政法工作和公安工作思路的轉變。

在中央層面,十八大後,持續了10年的政治局常委(先是羅幹,後是周永康)兼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的局面被改變,改由政治局委員孟建柱兼任。內部人士分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直接聽取匯報,實際上政法委的工作被加強了。

這從今年的政法工作會議是以中央名義召開的,習近平出席並作重要指示可以看出,規格超過往年。

習近平在擔任總書記後,對政法工作做過一系列批示,其中多次提到「平安中國」和「法治中國」,這些提法也出現在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全面推進改革的決定中。

更多中國要聞
東北20萬老人「遷徙」三亞過冬
【明報專訊】據《瀋陽晚報》報道,每年秋冬相交之時,中國北方省份有大量老人到海南過冬,被稱為「候鳥」老人。 記者近日從三亞市異地養老老年人協會... 詳情
朱克伯格:f b已在中國
【明報專訊】facebook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前天走入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的課堂,與學生分享其創業心得和...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出現假學校,家長在孩子讀了四年想轉學時,才發現該小學其實是家公司,不具備學歷教育的資格,目前就讀的290多名小學生都成了... 詳情
國產地鐵首次美國中標
【明報專訊】美國麻省交通局(MBTA)於當地時間22日正式批准,將向中國北車採購284列地鐵,用於波士頓紅線和橙線地鐵系統。這是中國北車自2... 詳情
蘋果CEO富士康監工
【明報專訊】蘋果新機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在中國開賣不到一周,蘋果公司CEO庫克(Tim Cook)前日親往河南鄭州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