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車盤」易負擔 屋價便宜升值快
Stouffville百呎地段獨立屋最低22萬

[2014.10.24] 發表
史托維爾寧靜的社區。(李惠芬提供)
史托維爾的GO火車通往多倫多市的聯合車站。(李惠芬提供)
休憩設施。(李惠芬提供)
恆生地產經紀李惠芬。(李惠芬提供)

史托維爾的樓市靜靜的活躍起來﹐很多類型的住宅的升幅﹐都比鄰近的城鎮出色。今年成交之中﹐最平的一間獨立屋只是賣了22萬元。現時區內一方面還有叫價30餘萬的鎮屋﹐屬於年輕家庭容易負擔的「上車盤」﹐另方面則有一些佔地頗大的古舊平房﹐也是30餘萬有交易﹐相信會吸引一些買屋圖地的長線客。

業務活躍於史托維爾(Stouffville)的地產經紀李惠芬(Fanny Lee)指出﹐這區的地產市場其實可以分為新區和舊區。在今年成交之中﹐最平的一間獨立屋只是賣了22萬元。

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的MLS資料﹐萬錦市目前鎮屋平均價已升至575,264元﹐以少於這個價錢的一半可以在大多倫多地區買到獨立的房子﹐既令很多人感到驚訝﹐甚至乎難以置信。

以22萬元樓價計算﹐若只付5%的首期﹐即只是需款11,000元﹐相信一般首置人士負擔得來。

在供樓方面﹐若向銀行借房貸21萬元﹐暫不計購買按揭保險的費用﹐以目前一間銀行所提供的5年固定低息按揭3.29%計算﹐選擇20年的還款期﹐每月供款約為1,200元。這樣的經濟負擔便可以擁有自己的房屋及土地﹐相信很多有意置業的人都應付得來。

但這卻是千真萬確的事。據在恆生地產(Living Realty Inc.)任職的李惠芬透露﹐其實屋價已經升了。去年史托維爾最便宜的獨立屋售價是21.5萬元。

不過﹐李惠芬指出﹐這都應當是舊區的房子。這些物業的特色是佔地較大﹐但由於年代久遠﹐所以建築結構及設備都較為老化及古舊。

她說﹐有些平房還是燒油的。

根據MLS的屋盤資料﹐這區的舊平房的佔地面積﹐不少的闊度超過100呎﹐深度也會超過200呎﹐甚至400呎的也有﹐近期有一些放盤﹐結構較新﹐但叫價在40萬元以上。

李惠芬指出﹐2014年至本月初﹐該區共有554間獨立屋成交﹐最低價錢是22萬元﹐而最高是70萬元。去年的最低價及最高價分別是21.5萬元及65.5萬元。

她表示﹐今年史托維爾新區內的地產市道相當好﹐原因屋價一般比萬錦市為低﹐比較上來說容易負擔﹐吸引年輕家庭及換細屋的家庭從西面及南面遷入。

這區置業人士的上車價是30萬元。

她表示﹐事實上﹐她很多的客人都是來自萬錦市﹐因為他們習慣了東面的地區﹐在遷居時不介意北上至史托維爾。

目前來說﹐區內2,400至2,500呎的獨立屋叫價60多萬元。萬錦市靠近中間地區的2,700呎的獨立屋的叫價在96萬元至97萬元的水平﹐而史托維爾較近萬錦路(Markham Road)一帶是70萬元至80萬元。

鎮屋方面﹐本年至本月初錄得81宗的成交﹐價格由35.7萬元至66.3萬元。

不過﹐她表示﹐近期的鎮屋方面也出現了40萬元水平的叫價。

她又指出﹐旺季期間﹐樓盤可以在放盤後7至10天賣出﹐9月及10月則需時3星期左右﹐但實際情況還是視乎定價是否合理。

爭柯化的情況也有發生﹐但這與賣家所定出的策略有關。

如果在旺季時故意把叫價定在顯著偏低的水平﹐便可以引來多名買家出價。

她表示﹐目前市政府傾向於保留市內小鎮的風貌﹐未有大力開發。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