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佔領非革命 不出解放軍
溫和籲撤離 劉銳紹指中共慣「先禮後兵」

[2014.10.25] 發表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日在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召開記者會,呼籲結束佔領,「同學們,我希望你們願意聽一聽我這個老人家的說話,現在應該是回去的時候!我相信,這也是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心聲」。(李紹昌攝)
「佔中」發生後,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昨首次公開講話,力撐特首梁振英。他說近日見過梁,稱梁24小時工作,在危機時發揮得非常好,亦得到中央高度信任,認為梁在處理事情時看得很清。對於警方使用催淚彈,董建華稱警察有行動準則,香港應感謝有這樣的警察。(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持續多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繼9月3日後,昨日再召開記者會評佔中,再三呼籲學生撤離結束佔領,他說,佔領影響中港互信、對經濟負面影響,亦令香港嚴重撕裂。作為國家領導人的董建華表示不認同佔領運動是革命,解放軍亦不會出動。董建華說,中央、特區政府及市民都聽到學生的訴求,強調佔中不應作為談判籌碼,表明公民提名不能做到,人大決定不能改變,但落實2017年普選,仍是「貨真價實」的民主。

工黨主席李卓人批評,董建華言論對解決問題無補於事,反映中央並無聽到港人訴求,對於董說2017落實普選是「貨真價實」,李卓人批評對方是「賣假藥的黃綠醫生」,希望對方「收聲」。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亦說,董建華說法荒謬,形容是最差的說客,反指董建華在政改問題上亦曾拖香港後腿,否則07、08年雙普選早可落實。

黃之鋒:要令市民撤離 梁最有說服力

對於董建華呼籲年輕人「聽一聽我這個老人家的說話」,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並不受落,指特首梁振英最有說服力令市民撤離,而非「董伯伯」這位「老人家」。黃認為董建華與其公開表態,倒不如與梁振英「閂埋房門」商討如何解決問題。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以國情角度分析董建華的講話,指董的話雖然被以為沒有新意,但他呼籲學生不要簡單以為這是一個老人家出來亂講話,以董的地位接連出來放話,反映中央在背後必有部署。劉指出,中共慣用「說話在前」的手法,即「先禮後兵」,中央他日採取後續行動時,便會解說早已提醒了示威者。

強調公提違憲 憂佔中損害超想像

董建華個多月來第二度會見傳媒,他率先表明已感覺到學生的不滿,亦聽到學生的訴求,但強調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不能做到,又表明2017年普選是起步點,日後可再完善,強調「從選舉過程、選舉結果來說,2017年的特首選舉,都是貨真價實的民主選舉」,若否決方案,2017年仍由1200人選委會選出特首,將是香港人的重大損失。

董建華多番強調對佔中感到憂心,引述業界指近日酒店訂房、信用卡消費下跌兩至三成,擔心或會「高山滾石、愈跌愈急」,形容佔中帶來影響的嚴峻程度會超出想像,但最終埋單的是普羅市民。他又批評,佔領是違法行為,強調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不能置法治於不顧。他又說佔中嚴重撕裂社會,日後要努力重新團結香港。董建華說,佔領行動影響中港關係,當務之急是重建中港互信。

「民情報告憲制框架兩回事」

對於政府提出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及成立多方平台,董建華認為是有建設性和善意,希望學生把握機會,與政府保持對話,但他強調民情報告與憲制框架是兩回事,表明人大常委會對政改的工作,上半年已做完,希望社會集中回應政府稍後推出的政改第二階段諮詢。

有中央官員形容佔領運動是港版顏色革命,但董建華表示佔領不是革命,「如果有人想搞革命,會好失望,會搞唔成」。被問到會否出動解放軍清場,董建華指解放軍完全有能力,「但解放軍唔會來」,強調對警隊有信心,又多番讚揚警隊,指大家應為香港警察感驕傲。至於有否外國勢力介入,他說從公開報道都可以看到。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反佔常客旺角繫紅絲帶促撤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發展至今,支持佔領者和反對者分別以黃絲帶及藍絲帶代表。近兩星期又有人成立「綠色和諧大聯盟」,以「綠絲帶」為記認。昨日旺角... 詳情
打吳文遠記者  黑衣男一逃一就逮
【明報專訊】旺角昨日再起衝突,其間有反佔領者在彌敦道狂奔,並襲擊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及一名《蘋果日報》記者。另10多名戴口罩的黑衣男子,昨午在... 詳情
【明報專訊】的士和小巴團體代表及金鐘中信大廈業主,本周一成功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佔領旺角彌敦道、亞皆老街及金鐘中信大廈對出路段,高院昨審理延... 詳情
【明報專訊】「817反佔中大遊行」期間,反佔中者看到一幅佔中橫額,因不滿內容,遂上前扯爛該橫額。報稱地盤工人的被告,昨獲准以2000元自簽守... 詳情
田北俊建議梁考慮請辭
【明報專訊】前特首董建華中午才「挺梁」,但下午時分,自由黨黨魁田北俊就向特首梁振英提出建議,指梁「應考慮向中央請辭」。中央領導人早前才要求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