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手藏毒搶劫犯案纍纍 母親任職難民局高官

[2014.10.23] 發表
警方消息證實這幅圖像在ISIS微博的是Michael Zehaf Bibeau。

【明報專訊】高層執法人員說﹐國會山周三槍擊事件的槍手是扎哈夫-比博(Michael Zahaf-Bibeau)。媒體翻查法庭資料﹐發現扎哈夫-比博在魁北克省和卑詩省都有犯罪紀錄。

男子扎哈夫-比博1982年10月16日生於加拿大﹐剛滿32歲。

他在魁省拉瓦爾(Laval)長大﹐他的鄰居記得他是個好孩子﹐消息傳來﹐他攻擊國會山﹐他們感到震驚。

他的母親名為蘇珊比博(Susan Bibeau)﹐她是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局高級職員﹐職位是移民委員會副主席。

槍手列恐嫌觀察名單 護照被沒收

扎哈夫-比博的繼父或養父是利比亞商人巴爾加沙姆扎哈夫(Bulgasem Zehaf)﹐曾在新月街(Crescent St.)開辦的黎波里咖啡廳(Cafe Tripoli)。

據法新社,槍手的姓名早前列入加拿大在恐怖觀察名單上,護照被沒收,以防他加入伊斯蘭國。

警方目前尚無法斷定比博行兇的動機。不過他的背景與20日在滿地可附近開車撞死一名加拿大軍人的25歲男子十分類似,也是加拿大人,改信伊斯蘭教後,取了伊斯蘭教名。

魁省法庭數據庫的資料顯示﹐扎哈夫-比博在魁省法庭有13次紀錄﹐其中12次罪名成立﹐包括藏毒?搶劫﹐最早一次紀錄是2001年﹐在滿地可犯事。他在2004年被控藏毒﹐他承認控罪﹐判監60天。

扎哈夫-比博最後一次在魁省被控﹐是在2006年﹐也是在滿地可犯事﹐罪名涉及大麻﹐他在2009年認罪﹐法庭判他完全開釋。

他的13次紀錄﹐其中4次涉及毒品﹐2001年有酒後駕駛控罪﹐吊銷駕駛執照1年。他最嚴重的一次控罪是2003年的搶劫和持械﹐判監兩年。

扎哈夫-比博2011年再次觸犯法律﹐這次是在卑詩省。

他在溫哥華涉嫌打劫銀行﹐隨後被控搶劫、口頭恐嚇罪名。法庭裁定﹐他的口頭恐嚇罪名成立。

據法庭文件顯示﹐扎哈夫-比博曾在滿地可北端社區維勒雷(Villeray)居住。

皇家騎警說﹐此時說國會山槍手是政府追蹤的90餘名嫌疑極端分子之一﹐未免立論過早。

更多要聞一
多倫多全面加強反恐保安
【明報專訊】首都渥太華昨日早晨發生針對國會山莊的恐怖襲擊事件之後,多倫多市警方不敢怠慢,立刻向省議會大樓加派人手,同時盡可能地讓更多軍裝警員... 詳情
全球關注 美英齊表憤慨
(加新社22日電)加拿大國會山周三發生槍擊事件﹐全球均表關注和廣泛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已在白宮聽取事件簡報。 美國政府在不同地點加緊保... 詳情
男子旺角佔區圖縱火被捕
的士和小巴業界早前分別申請了禁制令,可移除旺角佔領區路障,昨日律師和執達吏在中午和晚上兩度到佔領區宣讀禁制令。昨日一批反佔領者在現場動手拆路... 詳情
警務處高級警司郭柏聰周四凌晨見記者,表示昨日在旺角一共發生13宗案件,警方共拘捕7男1女。 他稱,昨日中午旺角共發生13宗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華裔舊生會聯同多大其他5個華人學生會﹐包括有來自中?港?台背景的華人學生﹐就港人「佔中」事件已持續近四周﹐前日發表公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