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諾槍聲中向本報述險境
被困國會12小時捱餓

[2014.10.23] 發表
陳家諾
陳家諾在封鎖期間﹐透過藏匿辦公室的窗戶,在昨日中午1時左右拍下國會山莊外部的情景。(圖片由陳家諾提供)
警方周三檢查從亞歷山德拉橋進入加丁諾的車輛和行人。(加新社)

【明報專訊】渥太華國會恐襲槍擊案發生的時候,華裔國會議員陳家諾正在國會大樓內準備參加自由黨內閣會議。事發後他被迫困在大樓內超過12個小時,到昨晚近11時才獲解封﹐期間沒有食物。他被關在國會大樓內接受本報的採訪時,還不時聽到樓內傳來類似槍擊的聲音,整個採訪過程頗為驚心動魄。

「你等等,讓我藏在這個金屬物體的後面再和你說話。」上午11時30分左右,陳家諾已經在國會大樓內的一間辦公室內被困了一個多小時,和他一起的還有另外兩名自由黨國會議員Joyce Murray和Ted Hsu。他告訴記者,早上9時57分左右,他正準備上樓參加10時開始的內閣會議,就在那個必經內閣會議室的樓梯上,一名保安從上面衝下來對他大喊:「退回去,回到你的辦公室去!」

被保安推進杜魯多辦公室躲避

雖然當時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但陳家諾已經意識到一定是出了大事,他試圖回到自己的辦公室,但發現門已經被鎖住。很快他被保安推進另外一個房間,並被要求他們鎖好門,各自找好掩護。進去以後他們才發現,原來這間是就是聯邦自由黨黨魁杜魯多的辦公室。杜魯多昨日按計劃前往多倫多參加活動,剛好躲過了這宗可怕的事件。

第一時間向妻子報平安

很快陳家諾和另外兩名同僚就通過網絡得知原來國會大樓發生了槍擊案,有人在中央大廳開槍,有人中槍,有疑犯仍然在逃。這間辦公室內有一台電視,他們把聲音開到最小,一邊躲在桌子下面一邊了解外部的情形。隨後,他第一時間撥通妻子的電話,安慰她自己現在是安全的,讓家人不要擔心。

由於陳家諾的辦公室距離中央大廳較遠,事發時他並沒有聽到有槍聲,但就在他與記者通話期間,他似乎聽到幾聲槍響,起初他以為是錯覺,還繼續與記者談話,很快槍聲變得密集起來,他忍不住要和同僚求證:「你們也聽到了嗎?不是只有我才聽得到吧。」

通話期間,陳家諾回憶起2001年自己曾經在省議會工作的時候,亦遇到過一次因為示威者衝入佔據議會廳而要臨時封鎖大樓的情況,「但上次完全不夠這次情況這麼嚴重,我從來沒想到過自己會在國會大樓內遇到這種情況。」

他表示,國會大樓平時都會對外開放,民眾可以自由進出部分區域,因為如加拿大其他政府機構一樣,「能夠自由進出」是政府所標榜的價值。但我想經過這次事件之後﹐他們也會會考慮一下這個自由進出的尺度了。」他補充說。

談到接連兩日發生的加國軍人遇襲事件,陳家諾認為這是恐怖分子對本國的挑戰,但也正說明了政府面對這樣嚴峻的挑戰,是絕對不能低頭和順從的。

到了昨日下午,由於懷疑已被擊斃的槍犯還有同謀,警方絲毫沒有放鬆對國會大樓的封鎖警戒,但陳家諾等被轉移至更加安全的藏匿地點。但相信是由於警方加強了信息的封鎖,他便再沒有向記者透露更多細節。

除了國會大樓之外,國會議員們所在的選區辦公室亦按警方要求臨時關閉,嚴防意外發生。

到了昨晚深夜10時43分﹐陳家諾通知記者﹐說國會大樓獲得解封﹐他已足足12個小時沒有進食﹐現在要去補充一番了。

更多要聞一
多倫多全面加強反恐保安
【明報專訊】首都渥太華昨日早晨發生針對國會山莊的恐怖襲擊事件之後,多倫多市警方不敢怠慢,立刻向省議會大樓加派人手,同時盡可能地讓更多軍裝警員... 詳情
全球關注 美英齊表憤慨
(加新社22日電)加拿大國會山周三發生槍擊事件﹐全球均表關注和廣泛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已在白宮聽取事件簡報。 美國政府在不同地點加緊保... 詳情
男子旺角佔區圖縱火被捕
的士和小巴業界早前分別申請了禁制令,可移除旺角佔領區路障,昨日律師和執達吏在中午和晚上兩度到佔領區宣讀禁制令。昨日一批反佔領者在現場動手拆路... 詳情
警務處高級警司郭柏聰周四凌晨見記者,表示昨日在旺角一共發生13宗案件,警方共拘捕7男1女。 他稱,昨日中午旺角共發生13宗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華裔舊生會聯同多大其他5個華人學生會﹐包括有來自中?港?台背景的華人學生﹐就港人「佔中」事件已持續近四周﹐前日發表公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