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福田康夫訪京鋪路習安會

[2014.10.25] 發表

【綜合報道】日本傳媒引述多名日中關係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圖)下周三(29日)將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這是兩人時隔3個月再度在北京會面。據稱今次會談由中方提議,顯示中方有意為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月在北京舉行首腦會談營造環境。

消息人士稱,福田計劃下周二抵達北京,以「博鼇亞洲論壇」理事長的身分與習近平會談,論壇其他理事也會出席。會談主題為論壇今後活動,但福田與習近平將趁機圍繞如何打破因釣魚島和參拜靖國神社導致的中日關係僵局交換意見,爭取讓習近平與安倍借11月10日至11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北京峰會之機實現雙邊會談。

福田在7月下旬由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陪同,秘密會見習近平。谷內是安倍親信,消息人士稱,中日雙方在此次會面後便為「習安會」全面啟動暗中協調工作。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