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訪華談人權兼拓商機
政府消息:就地區保安網絡間諜「坦誠對話」

[2014.11.04] 發表
哈珀2012年訪華,與溫家寶見面。

(渥太華3日加新社電)總理哈珀本周到中國訪問﹐但在執政保守黨內﹐黨員對加?中關係的看法有很大分歧。加?中關係專家指出﹐政府可以一邊談人權﹐一邊促進貿易。

哈珀上周末宣布第3次訪華﹐那是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邀請。但1名加?中關係專家說﹐在此前數月﹐兩國關係冷卻﹐險些毀了出訪機會。

卑詩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埃文斯(Paul Evans)說﹕「我認為﹐這趟邀請已談了1年半﹐最近才有決定。」

哈珀2012年訪華後﹐保守黨收緊中方國有企業在阿爾伯省油砂田投資的規則﹐也尚未回應與中國談判自由貿易的邀請。

政府在批准加?中《外國投資推廣及保護協議》(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Agreement)上﹐也一直在拖後腿。

黑客間諜事件兩國關係緊張

幾個月前﹐哈珀指摘中國黑客攻擊加拿大全國研究理事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兩國關係更緊張﹐中方則說﹐一對定居中國的加拿大夫婦是間諜。

保守黨對中國態度矛盾

埃文斯說﹐兩國有摩擦﹐本應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哈珀公開對間諜指控發出回應﹐顯示保守黨對中國的態度非常矛盾。

他說﹐數名內閣部長﹐包括就業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覺得中國是「無神極權主義國家﹐有針對我們的核武器。」

政府消息來源說﹐哈珀有意在加?中領袖的「坦誠對話」中談人權。

加拿大行政總裁諮議會(Canadian Council of Chief Executives)主席文禮尊(John Manley)說﹐加拿大在中國訪問﹐仍可談論人權、地區保安和網絡間諜問題﹐與中國對話﹐同時加強雙方的經濟聯繫。

擬借鑑新西蘭澳洲

他舉例說﹐新西蘭和加拿大一樣﹐高度重視人權、法制和民主﹐但該國與中國有自由貿易協議﹐從中受益﹐澳洲也在談判貿易協議。文禮尊說﹐哈珀訪華可能有豐厚成果﹐特別是如果能與中方達成協議﹐在加拿大設立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美國安全背景調查公司遭黑客入侵達數月。而加拿大報告則指中國黑客攻擊民間團體。 美國聯邦調查人員周一對美聯社表示,該國負責安... 詳情
遭拒發旅遊文件回加 北京1年940人全球最多
【明報專訊】人在海外但楓葉卡已過期的「太空人」,必須先申請永久居民旅遊文件才能返回加拿大。據移民部的統計顯示,去年單是北京、香港及上海3個移... 詳情
申請旅遊文件被拒者 律師建議經美陸路返加
【明報專訊】移民律師王仁鐸指出,中國申請人由於不是加拿大給予免簽的範圍,因此當被通知領取新換發楓葉卡,人在中國的永久居民通常會去申請旅遊文件...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多年前曾在香港色情場所工作,及自稱為三合會成員被定罪的香港人,與加拿大公民結婚,並以人道立場申請欲與妻子團聚移民。但移民官認... 詳情
越青駕名車 遭轟3槍喪命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市7號公路夾East Beaver Creek Rd.一個餐館林立﹐家庭及朋友聚會的熱門地點﹐前晚發生致命槍擊案﹐一名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