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德利償夙願當選市長
強調團結多市 首務落實「聰明路軌」計劃

[2014.10.28] 發表
莊德利在當選後,在支持者包圍下發表勝利演說。(加新社)
莊德利在當選後,獲妻子巴巴拉吻賀。(加新社)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競選至昨天最終落下幃幕。如近期民意調查結果一再揭示的﹐曾經身為安省保守黨領袖的莊德利(John Tory)﹐以將近39.5萬票當選多倫多下屆市長﹐比第二名的道格福特的33.1萬票﹐多了6萬多票。鄒至蕙以約22.7萬票名列第三。而今次安省市選中,共有16位華裔勝出,平了上屆的紀錄。

一路領先 以近40萬票勝出

由於多倫多市府使用電腦統計結果﹐因此開票速度很快。開始時﹐莊德利和道格福特之間的距離在2萬票上下﹐但是到8時25分﹐莊德利的勝利態勢已經相當明顯。至此﹐下屆多倫多市長已經誕生。

雖然一路以來辯論了無數次﹐諷刺、挖苦、互攻的場面也不少﹐但當大幕落定之際﹐兩位落敗的候選人鄒至蕙、道格福特都禮貌大方地祝賀莊德利選戰成功。尤其是鄒至蕙﹐在表示希望莊德利為城市弱勢社區努力後稱﹐「我們會助你一臂之力」﹗

福特兄弟分別致詞。前市長福特﹐輕易地當選了第2選區議員。他看起來病容還比較明顯﹐但精神不俗。稱讚他的大哥打了一場非常成功的選戰。

他憶述當他被診斷為癌症時的情形﹕醫生就在病房中對他說﹐你不能再繼續打仗了。這時﹐「我們面臨一個選擇﹐或者福特家族退出市長大戰﹐或者﹐道格頂上來」﹐「我給我哥哥肩上加上了沉重的負擔」。

道格福特也稱﹐參選6星期﹐但「我們改變了多倫多的政治版圖」﹐「我們的目標﹐是一個為了人民的政府」。

到晚間9時半左右﹐「苦盡甘來」的多倫多新市長莊德利一身深色西服﹐和她的身著大紅裙裝的太太﹐意氣風發地健步來到支持者面前﹐受到熱烈歡呼。

莊德利表示﹐這是一場漫長和艱苦的選戰。過往的眾多辯論也許是必要的。通過這場競選﹐他對多倫多人的要求、願望已經非常了解﹐未來將全力以赴﹐採取行動、落實承諾。

首選包括落實「聰明路軌」、改善公車服務、建設士嘉堡地鐵?增加工作職位﹐採取各種舉措減少馬路擁擠等。

他在致詞中強調﹐「一個緊密團結的多倫多」的時代﹐正在降臨。

此間時事評論員認為﹐莊德利入主多倫多市議會﹐百廢待舉﹐但有一些事情是需要立刻動手去做的。從此次競選看﹐市民最大的關注在於公共交通﹐而他的「聰明路軌」給了人們頗深的印象。入主議會後﹐他似乎需要盡快通過若干具體的改善公交、減少馬路擁擠的舉措﹐比如建立一個協調馬路建設項目的小組﹐盡快對「聰明路軌」進行具體規劃等﹐讓人感受新政府的氣息。

莊德利從來沒有在多市議會工作過﹐因此如果為自己找一個熟悉多市政府﹐包括議會運作、高級官員的助手﹐將是有益的。

此外﹐多市議會有一批左翼議員﹐他們中一些人在此次選戰中出面支持過鄒至蕙。莊德利未來需要向他們伸手﹐吸引一些人進入他的團隊﹐也為他的一些社會公義的骨架﹐增添一些血肉。

最後﹐莊德利在競選過程中﹐反覆強調他和保守黨聯邦政府、安自由黨省府都有密切聯繫。現在是真的露一手給多倫多市民看看的時候了。如果能夠和兩級政府達成若干公交或廉租屋大型項目及其資金﹐對其市長威信﹐將極有幫助。

更多要聞一
雙學吸支持 溫和泛民或成輸家
佔領運動已持續一個月,特點在於泛民政黨由領導者變為參與者,部分議員現身佔領區更會被喝倒彩,有物資站拒絕與政黨合作,政黨只能低調參與。中大政治... 詳情
激進派光譜擴大   陳偉業憂分薄票源
佔領運動令激進泛民派的光譜擴大,但當中的「同路人」面對相類似的支持者,競爭預料加劇。學聯、學民思潮稱暫不派人參選,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預測該黨... 詳情
七成選民逾40歲  運動未必有助泛民
佔領運動至今未有完結[象,但無論泛民、建制各黨均關注佔領運動會否影響明年區議會選舉,以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稱,除非... 詳情
對上一次香港出現大規模社會運動,要追溯至2003年七一大遊行50萬人上街。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帶領今次行動的學聯、...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