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派光譜擴大 陳偉業憂分薄票源

[2014.10.28] 發表

佔領運動令激進泛民派的光譜擴大,但當中的「同路人」面對相類似的支持者,競爭預料加劇。學聯、學民思潮稱暫不派人參選,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預測該黨或會受惠,但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則估計,將有更多激進民主組織誕生,屆時必然會分薄選舉票源,有可能壓縮人力的生存空間。

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估計,佔領雖未必有助打破傳統六四黃金比例(過去泛民與建制的得票率分佈),但料對社民連有正面影響,因為運動喚醒部分過去屬政治冷感的人,但是這批人最終會否登記成為選民及投票予泛民,屬未知之數。

吳文遠:對社民連影響正面

他稱,過去社民連票源來自年輕人,運動使他們的公民意識抬頭,更易接受激進派;原屬溫和泛民、抗拒激進派的中產及知識分子經歷佔領後,亦可能轉向支持社民連,有助未來立法會選舉。但最獲能否為社民連增加議席,要視乎選舉時泛民之間的配票策略。

他又稱,運動對明年區議會選舉的幫助較小,因區選選民較關注街坊保障及社區事務,少受政治取態影響。至於在網絡間大受歡迎的熱血公民及城邦派等組織,吳文遠對於他們所獲支持能否轉化為選票有保留,「因他們的主要戰場在網上,但不代表網上支持主要在他們身上」。

黃洋達:主張全民制憲

熱血公民、本土城邦派等被歸納激進民主派,在佔領期間進一步冒起。熱血公民黃洋達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相對傳統泛民政黨,熱血公民是激進派,因他們主張全民制憲、修改《基本法》等較激進的政制改革要求,熱血成員亦早已公民抗命,如9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來港出席政改簡介會,有成員激烈示威被捕。

被問及熱血公民與以陳雲為首的城邦派有何分別,他稱兩者也關注本土,熱血主要就個別議題發聲,如移民審批權、保護本土語言,後者則有一套完整政治架構的論述。佔領行動期間,熱血公民設立物資站,旗下的網媒「熱血時報」知名度大增,其facebook專頁 「讚好」數字增至25萬。黃說,熱血現有300名成員,支持者主要是20至40歲,暫時未部署參與立法會選舉。

陳雲組香港復興會 擬派員參選

著有《香港城邦論》、嶺大中文系助理教授陳雲(原名陳雲根)是城邦派的代表人物,被支持者稱為「國師」。他上周在其facebook撰文,表示欲以「香港復興會」名義派員參選立法會。陳雲透露,早於今年5月開始籌組有關組織,現有50多名成員,暫未定參選人,而當他將計劃公開後,一日已收到幾萬元捐款。陳雲承認,其組織成員參選未必會勝出,但可宣傳其政治理念。他又表示,與熱血公民等團體的理念和行動類似,不時有聯繫,追隨者亦有重疊,但兩者終極目標不同,熱血強調全民制憲,大規模修改《基本法》,接近走向獨立,有反共意識;本土派只是拒共,強調中港分隔,也會捍衛基本法賦予的自主權如:香港應有移民審批權。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