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年七一遊行 政黨角色吃重

[2014.10.28] 發表

對上一次香港出現大規模社會運動,要追溯至2003年七一大遊行50萬人上街。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帶領今次行動的學聯、學民思潮等組織與泛民政黨較疏離,而非像2003年發起遊行的民陣與政黨有緊密聯繫,而行動方式亦打破以往界限,由遊行示威改為堵路佔領。

蔡分析,香港傳統社運行動一直強調和平,行動也局限於遊行示威,而今次佔領採用違法的堵路佔領行動,已超越過往界線,預料未來同類行動陸續有來。

習強硬 中央讓步不樂觀

不少人指七一大遊行成功迫使政府擱置《基本法》23條立法,亦間接令特首董建華落台。不過蔡子強對今次佔領運動取得成果不樂觀,因他認為現時國家主席習近平治國手段比2003年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以及後來的胡錦濤更強硬,而對港政策也不例外,所以對中央會因佔領行動而讓步不感樂觀。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