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投票率高達61% 華裔市議員全部成功連任

[2014.10.28] 發表
福特周一在贏得市議員席位後對支持者講話。(加新社)
黃慧文
周凱捷
李振光
詹嘉禮

【明報專訊】大多區市選已塵埃落定﹗當選的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聯同接過密市市長寶座的克龍比(Bonnie Crombie)和掃走芬奈爾(Susan Fennell)的前內閣廳長謝菲(Linda Jeffrey),都令人有改朝換代的感覺,然而綜觀新當選的市議員人數不多,卻予人新瓶舊酒之感,成功連任的市議員人數眾多,除了杜蘭區Uxbridge鎮區域議員伍德競選市長落敗之外﹐華裔市議員全部成功連任,新任市長將與有經驗的市議員共事,在挺自由黨的市長相繼上位後,不難看見未來數年內,省府和大多區在公交和其他大型基建上,將會有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先看多市,新面孔不多,因患癌而放棄爭取連任市長、改為在自己家住所在、第2選區(怡陶碧谷北)出戰的福特成功勝出,不當市長改當市議員。

福特多市第2選區勝出

至於在補選國會議員中落敗,捲土重來的年輕小伙子周凱捷(Joe Cressy)突圍而出,在第20選區(聖三一/士巴丹拿)以大比數勝出。

還有所有士嘉堡市議員都成功連任,唯一例外是在第39選區(士嘉堡愛靜閣)的狄格蘭(Mike Del Grande),他退下火線成功當選公校教委,其缺由原來出任國會議員的詹嘉禮(Jim Karygiannis)補上。

至於黃慧文、黃旻南、李振光等都成功連任

在萬錦市市市薛家平成功連任,市議會改動不大,唯有在第6區,華裔候選人楊綺清(Amanda Yeung Collucci)勝出,其他如何胡景、趙善江和李國賢都成功連任。

在烈治文山方面,市長巴羅(Dave Barrow)輕鬆取勝,市議會內除了廖立暉、陳志輝順利勝出外,其餘市議員反而都是新面孔,而在旺市則全是舊面孔,在省選中失意的楊士渟這次成功連任市議員。

至於密西沙加市,老市長麥考蓮引退捧紅了新當選的克龍比﹐市議會內有些的變動,麥考蓮的宿敵帕里什(Carolyn Parrish)這次卻成功當選市議員,華人候選人在密市仍然交白卷。

陳聖源大比數勝出

在教委方面,多市的陳聖源大比數勝出,而黃婉貞則是首次勝出公職,在約克區則有陳煥玲、譚國成和彭錦威當選。

值得一提是這次市選,多倫多的投票率有很大的改善,高達61%,相對於2010年的50.55%,有很大的進步。

更多要聞一
雙學吸支持 溫和泛民或成輸家
佔領運動已持續一個月,特點在於泛民政黨由領導者變為參與者,部分議員現身佔領區更會被喝倒彩,有物資站拒絕與政黨合作,政黨只能低調參與。中大政治... 詳情
激進派光譜擴大   陳偉業憂分薄票源
佔領運動令激進泛民派的光譜擴大,但當中的「同路人」面對相類似的支持者,競爭預料加劇。學聯、學民思潮稱暫不派人參選,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預測該黨... 詳情
七成選民逾40歲  運動未必有助泛民
佔領運動至今未有完結[象,但無論泛民、建制各黨均關注佔領運動會否影響明年區議會選舉,以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稱,除非... 詳情
對上一次香港出現大規模社會運動,要追溯至2003年七一大遊行50萬人上街。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帶領今次行動的學聯、...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