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語出驚人:抓了訪京學生更好

[2014.11.05] 發表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回應學聯打算上京見官員反映港人訴求一事,他說:「上京沒風險的,最多被捕、最多不許入境……最好把他們(學生)拘捕,拘捕他們後50萬人上街,最好這樣。」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前)昨晚到旺角聽取市民對學聯上京的意見,有人擔心學聯上京的安全,甚至「被人搞」,周永康回應指「被搞」的可能很低,「寧願唔畀你(學聯)入(境)」,並指若順利入境,相信香港媒體亦會跟上京採訪,在鏡頭下預料對方不會亂來。(葉家豪攝)
戴耀廷表示,學生上京表達意見,效果未必大。

【明報專訊】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APEC)即將在北京舉行,學聯計劃趁機派員赴京向中央領導人表達真普選訴求,有傳學聯最快周末成行闖關,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昨早在金鐘佔領區內,回應學聯打算上京見官員反映港人訴求一事,他指學聯代表好勇敢,對今次運動是一件好事,總比甚麼都不做好。他指若學聯五子最終被拒入境或被捕,或會引起市民憤怒,站出來支持他們,他說:「上京沒風險的,最多被捕、最多不許入境……最好把他們(學生)拘捕,拘捕他們後50萬人上街,最好這樣。」

據本報了解,民間人權陣線(民陣)最快今日會宣布於周日舉行大遊行,要求北京與學生對話,以及要求人大常委會撤回8.31政改框架決定,屆時學聯的核心成員都會參與遊行,故最快都要下周初才會赴京。而學聯今日會向人大和政協發公開信,說明上京原因。至於上京名單傾向是學聯與政府對話的班底,即包括秘書長周永康,但副秘書長岑敖暉會留守香港。具體細節和名單仍要確定,明日周四才公布。

學聯常委羅冠聰昨晚在金鐘佔領區的晚會上澄清,學聯上京的日期、人數和人選未定,並就近日信息混亂向佔領者致歉。對於不少建制派人士批評學聯赴京,羅冠聰否認計劃鹵莽、單純做騷,指就算學生不能入境,但亦可令人重新審視中港關係。

他說上京除了因為現有框架未能突破外,亦希望令市民思考,特區政府未必有權處理香港事務,一國兩制的虛妄的承諾是否仍然存在。

學聯:細節未定 今函人大政協

學聯今日會向香港的人大、政協發公開信,內容大致稱人大常委8.31的決定破壞了一國兩制,但港府和中聯辦對此無動於中、無意挽救,所以學生要親自上京與領導人見面,反映民意。

料周永康北上岑敖暉留港

佔領行動中消息人士稱,學聯暫計劃只有一隊人會上京,初步傾向由曾與政府會面的學聯成員擔任,但副秘書長岑敖暉預料會留港,秘書長周永康上京,但最後名單仍有待確認。

至於會否有其他團體代表陪同上京,消息說,學聯上京一事曾經在學聯、學民、佔中、泛民和民間團體組成的五方平台內討論過,但會上學聯無尋求其他人協助,相信學聯成員屆時很大可能孤身上路。

據悉,學聯雖預計未能入境,但亦有商討入境後行程,暫時唯一能肯定的是不會去信訪部。

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表示,學民留港的機會比較大,屆時學民成員會深入社區,蒐集市民和佔領者對當前局勢的意見。

有熟悉學聯的人表示,其實學聯不急於一定要在APEC期間上京,因為學界當前最重要是先處理香港的事務,包括討論是否落實「變相公投」、參與周日民陣的遊行,以及仍需要到各佔領區聽取市民意見,獲取民意授權。

戴耀廷:帶來效果未必很大

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表示,學生上京表達意見有其理由,他不會反對,「我覺得他們可能帶來一點效果,但未必是很大」,因入境可能不大。

梁美芬:或損中央香港關係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希望學聯三思。她形容學聯上京是「莽夫行為」,有可能令中央與香港關係惡化,為政改達成共識增加障礙。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