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控加籍黎巴嫩裔教授一級謀殺
涉80年巴黎爆炸案遭加逐出境 誓抗爭到底

[2014.11.16] 發表
加籍黎巴嫩裔社會學教授迪亞布周五被遞解出加境後,法國當局周六控告他一級謀殺罪。圖為迪亞布教授早前在渥太華國會山前留影。(加新社)

(巴黎15日加新社電)加籍黎巴嫩裔社會學教授迪亞布(Hassan Diab)周五被遞解出加境後﹐法國當局周六控告他一級謀殺罪。迪亞布的代表律師說﹐他會抗辯﹐證明自己清白。

迪亞布在加拿大上訴遞解令﹐最高法院周四拒絕聆訊﹐加方周五執行遞解令﹐把他驅逐出境。

法國當局說﹐在1980年巴黎清真寺反猶太爆炸案中﹐4人喪生?數十人受傷﹐迪亞布涉身其事。但迪亞布堅稱﹐他沒有犯案。

迪亞布的代表律師博尼法西(Stephane Bonifassi)說﹐「毫無疑問」﹐60歲的加籍公民迪亞布踏上法國國土﹐就會被控。他說﹐迪亞布會在庭上證明自己清白。

博尼法西說﹐迪亞布還面對「企圖一級謀殺、用爆炸物或燃燒品摧毀建築」等罪名。

他說﹐案件已移交法庭﹐由法官研判是否開庭審訊﹐預計審訊需時最多18個月。

迪亞布的加拿大律師團入稟最高法院﹐質疑法國手上的秘密信息﹐以及證據的可靠程度﹐尤其是據稱迪亞布手寫的酒店登記卡。

最高法院不接受迪亞布的上訴﹐它按照標準程序﹐沒有解釋駁回上訴案的理由。

最高法院作出裁決後﹐迪亞布發表聲明﹐表示他近年生活恰似一場荒誕噩夢﹐誓言抗爭到底﹐爭取重返加拿大的權利。

博尼法西說﹐在法國法官決定是否審訊該案前﹐迪亞布要受審前拘禁。他還沒有機會與身在加拿大的妻子和子女聯絡。

法國當局數年前要求加拿大引渡迪亞布﹐皇家騎警就在2008年11月逮捕他。

2011 年6月﹐安省高等法院法官馬蘭杰(Robert Maranger)裁定遞解迪亞布出境﹐但他也承認該案案情薄弱。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上周一疏散堵塞在隧道內列車上的乘客時出現人為疏忽,乘客在公車局職員帶領下走過隧道時,其中一條鐵軌帶有高達600瓦的高... 詳情
明報小記者實習動新聞製作
明報小記者實習動新聞製作!由《明報》主辦,道明自管投資贊助的「第六屆明報小記者網上動新聞」第五課,小記者累積了數次出外參觀的親身經驗,在老師...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小意大利社區昨天凌晨發生汽車撞入民居的意外,肇事司機事後不顧而去,警方現今正加緊追查一部懷疑涉案、於意外發生後駛離現場的寶馬... 詳情
汽車反側 女司機被困獲救
多市北約克央街近雪柏路昨天上午7時左右發生中年女司機駕駛汽車失事反側的意外。40多歲的司機被困在車廂,還幸獲救時還有呼吸,應無生命危險。救護...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市中心Yorkville名店區昨天凌晨有歹徒接連開槍,還幸未釀成人命傷亡。 槍擊案發生在昨天凌晨5時30分左右,名店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