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做體操 成長會更好

[2014.11.20] 發表

有研究發現,有定時進行體操的嬰兒較沒有定時進行體操的嬰兒發育得快。他們通常較早學會講話, 有較佳的食慾,睡得更好,而且肌肉及骨骼的生長亦較快、對肢體的協調能力、靈活性、柔軟度及力量的成長均有正面作用。所以很多兒科醫生及物理治療師都會建議家長定時為嬰兒進行體操。

有見及此,今期明C. 傅 貼 士會列出嬰兒體操的方法及須注意事項。

1. 家長為嬰兒進行體操前應先徵詢所屬兒科醫生的意見,因為部份體操可能不適合幼嬰或有先天缺陷嬰兒。

2. 進行體操前先用乾淨的軟毯或毛巾將體操用的床或地面週圍舖好、慎防意外撞傷。

3. 每次嬰兒體操不得連續進行超過20分鐘,每日不應進行超過2次以上的體操。

4. 家長為嬰兒進行體操時應留意嬰兒的舉動,啼哭及表現不愉快均表示體操時限已到,必需先行休息。

5. 對於飢餓、疲倦或剛吃飽的嬰兒均不宜進行體操。

6. 體操應先從軀幹的關節開始,再慢慢引伸至手腳各部份。家長需保持力度柔和,切忌用力拉扯或猛推。每組動作重複5至10次。

7. 運動時可播放柔和的音樂並保持溫柔及愉快的語調說話均有助嬰兒能更投入地進行體操。

8. 不要勉強嬰兒進行高難度動作。每種動作都必須循序漸進,可避免受傷。家長更應在進行體操時留意嬰兒的頭及頸椎,並在適當時候提供

承托以防受傷。

基本的嬰兒體操包括下列動作:

1. 平躺張開及把雙臂收起於胸前。

2. 平躺把左手及右腳碰觸,之後再將右手及左腳碰觸。

3. 平躺抬起雙腿在空中進行踏單車動作。

4. 平躺抬起右腿向左方伸展,之後抬起左腿向右方伸展。

5. 平躺並輕輕地將雙腿作V形張開。

6. 平躺並輪流將左腳及右腳腳趾向鼻頭位置伸展,家長切忌用力過猛弄傷嬰兒的髖關節。

7. 家長先讓嬰兒捉緊自己的手指,另一隻手扶著嬰兒的後頸,再慢慢協助嬰兒坐起身面向自己,姿勢就像仰臥起坐,可鍛練嬰兒的腰腹力量。

隨著嬰兒慢慢長大,可加入更多不同難度的動作。例如,當學懂爬行後可滾動皮球讓嬰兒追逐,甚至與其他嬰兒一起參加爬行比賽。

下周本欄將會繼續講解更多有用的生活健康貼士。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