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更多學生無法返大陸
政協委員質疑學聯3子「大鑼大鼓」上京

[2014.11.16] 發表
3名學聯代表及一名前學聯成員被注銷回鄉證,周永康(中)、羅冠聰(右)和鍾耀華(左)昨晚在立法會舉行記者會,手持回鄉證,對中央政府的做法表示詫異和憤慨。被問到日後不能到中國旅行會否感可惜,周永康說﹕「我沒有太稀罕(I don't treasure much)。」(鄧宗弘攝)
學聯代表周永康(右四)、鍾耀華(右三)、羅冠聰(左二)昨日傍晚準備前往北京表達民主訴求,他們在港仍未過機場安檢時,突獲告知回鄉證遭注銷,不能登機,三人在禁區等待時木無表情。(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學聯3名成員昨日帶3幅寫滿香港人訴求的「我要真普選」橫額啟程上京,原計劃向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中央官員表達港人對普選的訴求,不過,3人尚未離港,回鄉證已「被注銷」。全國政協委員張家敏周日在城市論壇表示,學聯代表去北京是要挑起新議題,無助解決問題,又擔心愈來愈多學生「返唔到大陸」。

城市論壇周日討論的題目為「社會大撕裂,矛盾要解決」。張家敏認為,學聯三子今次大鑼大鼓高調上京,根本不是想溝通,他對此表示遺憾,亦憂慮未來的發展。張家敏表示,沒有經濟發展,香港基層會更慘。他又指滬港通並非純粹炒股票,而是對中港兩地的將來都有利。他質疑學聯代表去北京,無助解決問題,又說「李克強總理唔係咁易見」。

周:感詫異 短期沒計劃再北上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昨日對被拒登機事件感詫異,指中央不單沒收了他們的回鄉證,也象徵未來會沒收「一代人命運自主的權利」。

至於佔領行動有何出路、行動可會升級,經傳媒多次追問,周永康稱升級也不一定要在佔領區內,他們短期沒有計劃北上。

官方媒體新華社昨晚7時許發新聞稿,稱學聯4人因回鄉證被注銷,國泰航空拒絕他們登機。

林鄭﹕中央掌握訴求 無必要上京

該報道又引述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稱,中央充分掌握港人對普選的訴求,學聯成員沒必要前往北京。中新社昨晚6時多也有發稿,稱根據現場消息,學聯代表進入香港機場的離境禁區後獲知回鄉證已無效。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常委羅冠聰、常務秘書鍾耀華昨午3時許抵達香港國際機場。三人早於昨日清晨已於網上辦妥登機手續,並自行列印登機證;但準備離境時,突被機場職員告之其登機證「有問題」,雙方交涉近半小時後,學聯成員收到航空公司告知,稱其回鄉證已被注銷。

陪同學聯成員上京的學聯前成員曾樂謙昨於辦理登機手續時,亦被告知回鄉證已被注銷。

周永康表示,學生以往在中國從未做過任何敏感事情,今次未出發已被注銷回鄉證是不合邏輯。他認為,中港政府均有責任解釋事件,反問日後是否曾經參與雨傘運動的20萬人回鄉證皆要被注銷。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表示,中央是以最傲慢的態度對待學生,他認為政改「有商有量」之門經已關上,政府不需要再浪費時間進行第二階段政改諮詢。

早前估計學聯能去北京信訪部的社民連主席梁國雄表示「估錯驉v,稱泛民議員於1996年上京反對臨時立法會,是在北京才被沒收回鄉證。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北京此舉效果相當負面,指中央強調依法治國,質疑學聯代表就算是犯罪也只違反香港法律,「他犯了什麼法要撤銷他回鄉證?」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稱,中央「只許權貴面聖,不許學生上京」,反映當權者無誠意解決問題。

國泰航空表示不便評論個別事件,強調旅客必須持有有效的旅遊證件,才能乘坐航機前往他們最終目的地。前保安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任何國家都有權不准許任何人入境,學聯等人可找中國公安部跟進。

更多要聞一
無薪實習無助大學生覓職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近日向加國失業年輕人開「解救處方藥」稱﹕「做無薪金工作總好過失業游手好閒」... 詳情
無薪實習受監管 僱主多違反法例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資訊系社交傳媒科研究博士生雅各布森(Jenna Jacobson)曾對年輕女性做實習工作作出過研究﹐她向本報稱﹐她不建... 詳情
拓加中未來商機 土生華青揹重責
【明報專訊】為了給加拿大企業拓展商機,總理哈珀率領龐大的代表團訪問中國並參加APEC會議,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成果。不過除了這些政商兩界的重量級... 詳情
拓7號公路逼近民宅 爭建高欄減噪音遭否決
【明報專訊】萬錦市7號公路Village Parkway以東的路段要拓寬,與一些民宅的距離更為接近。受影響的市民在爭取到免受雨水倒灌的權益之... 詳情
四川戰機撞樓盤  7傷
【明報專訊】一架戰機昨日下午墜落在四川成都郫縣的一個樓盤售樓部附近。據目擊者稱,飛機墜落前,機師已跳傘逃生,飛機墜地後爆炸起火。 據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