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實習受監管 僱主多違反法例

[2014.11.16] 發表
現時加國15至24歲年輕人的失業率是12.6%﹐高出全國平均1倍。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資訊系社交傳媒科研究博士生雅各布森(Jenna Jacobson)曾對年輕女性做實習工作作出過研究﹐她向本報稱﹐她不建議年輕人做無薪實習工作。其實僱主僱用年輕人做無薪實習工作時﹐大部分是違反安省監管實習工作的法例﹐包括僱主不能證明其公司從實習生的工作中只能獲得甚少利益。但問題是很多僱主及實習生都不了解該法例﹐僱主犯了法後﹐勞?資雙方都不知道。

她說﹐安省的法例規定實習工作要符合多項條件﹐除了僱主要證明其公司從實習生的工作中只能獲得甚少利益外﹔公司要為實習生提供訓練﹔實習生的工作不會取代該公司其他人的工作職位﹔僱主不能答應實習生於結束實習工作後會獲得全職工作等。

因此﹐過往曾有多宗法庭訟訴﹐是涉及無薪實習生於完成其實習工作後﹐以他們的實習工作令該公司獲益為理由﹐控告其前僱主違反法例﹐其後有數宗獲得勝訴。另外﹐有一些公司已因而不再推行無薪實習工作計劃。

她表示﹐通常由大學與私人公司合作安排的有薪或有學分的實習工作計劃(Co-op)﹐都不會違反法例。

雅各布森指出﹐問題是現時的趨勢是各公司逐漸用無薪實習工作取代「入職職位」(entry level job)。不少年輕人根本不能負擔做無薪工作﹐有些便同時做有薪兼職工作及無薪實習工作。

因而﹐她感到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近日的言論﹐能引發大家重新討論該議是項好事﹐希望公眾繼續探討解決方法。

更多要聞一
拓加中未來商機 土生華青揹重責
【明報專訊】為了給加拿大企業拓展商機,總理哈珀率領龐大的代表團訪問中國並參加APEC會議,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成果。不過除了這些政商兩界的重量級... 詳情
拓7號公路逼近民宅 爭建高欄減噪音遭否決
【明報專訊】萬錦市7號公路Village Parkway以東的路段要拓寬,與一些民宅的距離更為接近。受影響的市民在爭取到免受雨水倒灌的權益之... 詳情
四川戰機撞樓盤  7傷
【明報專訊】一架戰機昨日下午墜落在四川成都郫縣的一個樓盤售樓部附近。據目擊者稱,飛機墜落前,機師已跳傘逃生,飛機墜地後爆炸起火。 據現... 詳情
士嘉堡建巴士廠憂損健康 衛生委會明日諮詢民意
【明報專訊】針對多倫多公車局計劃在士嘉堡的麥尼高路(McNicoll Ave)夾堅尼地路的地區興建停放巴士的大型車廠計劃,多倫多公共衛生局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