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加中未來商機 土生華青揹重責
APEC隨行晤政商猛人

[2014.11.16] 發表
參加北京APEC峰會的張子瑞(右)與中國富豪榜排行第4的王健林(左)合影留念。(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為了給加拿大企業拓展商機,總理哈珀率領龐大的代表團訪問中國並參加APEC會議,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成果。不過除了這些政商兩界的重量級人物之外,還有一幫青年軍也在幫助加中企業的來往和溝通,也起到了難以估量的作用。

本次APEC會議在北京舉行期間,加拿大的非盈利機構「環球視野」(Global Vision)組織了4位加拿大青年前去參加這次盛會。

在滑鐵盧大學就讀工程系一年級的張子瑞,正是這個代表團的成員之一。他興奮地表示,他在這次活動中見到了許多以往只有在新聞中才見到的大人物。

「接見我們的有國家領導人,有的是各大企業的董事長或總裁。而我們的目標,就是幫助加中兩國的企業拓展對方的市場。」

張子瑞在與中國企業家的溝通中發現,許多中方企業已經有了在海外投資的實力和雄心,想在包括加拿大在內的國際市場上大展拳腳。但他們對加拿大市場的了解仍有不足,張子瑞和他的同伴作為土生土長的加拿大人,可以從中發揮作用。

「而我也知道不少加拿大企業需要吸引中國的資金,我就可以起到這個橋樑作用,幫助雙方更好地相互理解。所以我認為中國的機會非常多。」

張子瑞在APEC峰會上碰到的大企業包括沃爾瑪、聯想、Ebay、HTC和LG等,還碰上中國富豪榜排行第4位的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

除與這些風雲人物的會面,張子瑞會有機會去北京的故宮和長城參觀。

「我父親是山西人,我母親來自天津。我雖然在加拿大出生,但我還是感到與中國的緊密聯繫。尤其是見到我姥姥和舅舅的時候,那種親情很不一樣。」

能獲得這麼難得的機會,是因為張子瑞今年夏天參加「環球視野」中國商貿團活動時有出色的表現。這個商貿團前往北京、成都、廣州和香港,與中國工商銀行、建設銀行、戴爾電腦,和加中商會機構的人員會面,張子瑞的表達能力、組織能力和溝通能力得到了「環球視野」的肯定,因此安排他再訪中國。

張子瑞說:「我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參加這個組織的活動。很多時候,你身上的潛力可能自己都沒發現,有了這個舞台,你的能力可充分發揮。」

更多要聞一
拓7號公路逼近民宅 爭建高欄減噪音遭否決
【明報專訊】萬錦市7號公路Village Parkway以東的路段要拓寬,與一些民宅的距離更為接近。受影響的市民在爭取到免受雨水倒灌的權益之... 詳情
四川戰機撞樓盤  7傷
【明報專訊】一架戰機昨日下午墜落在四川成都郫縣的一個樓盤售樓部附近。據目擊者稱,飛機墜落前,機師已跳傘逃生,飛機墜地後爆炸起火。 據現... 詳情
士嘉堡建巴士廠憂損健康 衛生委會明日諮詢民意
【明報專訊】針對多倫多公車局計劃在士嘉堡的麥尼高路(McNicoll Ave)夾堅尼地路的地區興建停放巴士的大型車廠計劃,多倫多公共衛生局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